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店经营 >

云南永生花产地调查 生产差距犹在奋起直追未晚

时间:2015-11-03 14:24来源:中国花卉报
近两年,国内永生花市场兴起,较高的利润空间吸引了大批进口永生花商涌入。与此同时,国内永生花品牌趁势而起,一时间,市场上永生花品牌林立。然而,来自终端消费者的反馈信

 

  近两年,国内永生花市场兴起,较高的利润空间吸引了大批进口永生花商涌入。与此同时,国内永生花品牌趁势而起,一时间,市场上永生花品牌林立。然而,来自终端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却暴露出国产永生花品质低劣、技术滞后、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那么,国内永生花市场现状究竟如何?国产永生花与进口永生花差距何在呢?近日,记者前往云南走访了多家永生花生产企业,并就相关问题做了深层次了解。

 

  看市场“外来”品牌独大

 

  云南作为国内最大切花产地,凭借其丰富的种植资源,逐渐成为国产永生花的主要生产地。目前,国产永生花近10个主要品牌无一例外均来自云南,其中有经营20余年的老企业,也有创办不足1年的新公司,但从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来看,让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寥寥无几。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日本的永生花品牌,“Forever”、“Roseamor”、“大地农园”等几家日本生产商都在国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2013年前后,上述3家品牌几乎垄断了国内永生花市场。近两年,随着更多进口品牌地涌入,以及国产品牌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日本永生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才有所下降。目前,近10个进口永生花品牌,占据了国内约70%的市场份额。

 

  从永生花品种来看,尽管产品种类十分丰富,但热销品种仍较为单一。目前国内市场销量排名前3的永生花产品依次是玫瑰、绣球和苔藓,约占全部永生花产品销量的60%,甚至更多。

 

  先说玫瑰,不同产地和等级的产品价格差异较大,以销量最大的单色玫瑰为例,市场价格大多在30元至100元之间,同级别进口产品则在120元左右。(花商根据花材直径、品质、饱满度等,将产品从高至低分为A、B、C3个等级,其价格随级而定。)

 

  绣球永生花产品分为普通绣球、木绣球和安娜绣球3种。一般来说,国产绣球的花瓣越小,售价就越高,这是由切花原材料的品种决定的。据了解,目前售价最高的安娜绣球采用进口绣球花制作而成,每盒价格在55元至75元之间。与之相比,进口绣球永生花的价格高达每盒两三百元。因此,不少花艺师为了降低成本,偏爱国产绣球产品。

 

  此外,苔藓的销量也十分可观。据了解,国产苔藓的成品价格为120元(每盒重约400g),而占据苔藓品类60%市场份额的挪威品牌“小鹿”(Decoration),售价则为100元(每盒重约500g)。

 

  探差距方知自身不足

 

  尽管国产永生花在价格方面存在一定优势,但知名度和销售量仍远远落后于进口产品,其原因有三:

 

  第一,花材品质难以把控。

 

  得益于气候条件和种植技术,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地的鲜切花饱满厚实,非常适合加工永生花,因此,2008年前后,部分日本永生花生产商开始以“基地+企业”的模式在越南、肯尼亚、厄瓜多尔等地建立基地及加工厂,即便是仍选择在日本国内生产的企业,对于花材的要求也不曾降低,并且行业进一步对永生花花型、规格、高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刚从日本永生花市场考察回来的上海颜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吴霞萍告诉记者,日本切花采后技术较为完善,多采用冷链物流或带水运输的方式,这对于降低花材损耗,保证产品质量至关重要。

 

  相比之下,国内永生花产品仅花材方面就存在两大差距。一是原材料大多来自云南本地,以“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最为常见,即生产商从农户手中收购花材,虽降低了生产成本,但花材品质不稳定,导致永生花产品品质存在风险。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农户种植鲜切花通常是看天吃饭,其设备、技术和人员管理等方面都较为薄弱,鲜切花品质忽高忽低,产量也不均衡。此外,农户对于花材养护不够重视,花材常因缺乏采后技术处理而造成不同程度的损耗,这些都是国内永生花品质的无形杀手。另一方面就是花材品种的限制,由于种植户普遍缺乏新品种保护意识,使得适合永生花生产的优质切花品种难以进入国内,这让国内永生花生产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第二,染色工艺缺乏独创。

 

  “我们在海外建有实验室与研发部,以保证产品的独创性。”Forever哥伦比亚永生花公司中国区域总经理马玉霞说。众所周知,染色工艺是生产永生花的核心技术,每一款产品的染色剂配比与制作工艺都有所不同,需要经过严谨周密的试验才能获得,因此,国外品牌大多设有研发部或实验室,并挑选拥有化工、染织等专业人才来完成。与之相比,国内企业几乎都没有配备研发团队或实验室,配色人员大多缺乏专业知识,在产品数据分析方面难以获得有效支持。同时,行业抄袭的恶习也使得品牌独创性得不到保护,产品竞争力随之下滑。

 

  此外,国外生产商大多已跨入机械化生产行列,除了采摘、分拣需要人工操作外,后续的脱水、染色、包装等多个步骤均为机械化操作,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而国内目前仍以传统的人力流水线作业为主,不仅人工成本高,产品品质也有很大差异。从产量来看,一家拥有40个员工的国内企业,日均永生花产量最高为1万枝,而同等条件下机械化生产产量可高达其5倍以上。

 

  第三,行业规范有待建立。

 

  日本永生花历经20余年发展,行业规范已较为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即安全与环保。所谓安全,是指永生花生产过程必须以安全为基准,即使产品被误食,也要保证对人体不产生伤害。在环境保护方面,厄瓜多尔、哥伦比亚、肯尼亚以及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相关法律法规,用以规范企业生产,要求企业必须建立污水循环处理系统,降低生产带来的环境危害。凡不予遵守或超标排放的企业,不仅面临高额处罚,还将承担停业风险。

 

  然而,国内目前对于永生花的原料使用和生产监管却亟待加强。“染料中含有化工成分,时日一久将对土地造成不利影响。”马玉霞在采访中说道。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部分生产企业不仅未对染料进行环保处理,还将废料、染剂等直接倒入下水道,或是就近倾倒在土地中。“没有相关政策,也没人重视,最终必定会使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云南禾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飞雪梅也对此表示担忧。“我们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的主动介入和监管,看到的却是居高不小的投诉率以及行业标准的缺失。”《昆明日报》某记者曾针对云南永生花生产现状这样写道。

 

 

 

国内某永生花加工企业的手工分拣现场

 

 

国产永生花褪色环节

 

 

国产永生花染色现场

 

  创品牌潜心细节为重

 

  随着消费者审美品位的提升,其对产品品质也将更为看重。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产永生花品牌想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务必要在以下几方面奋起直追。

 

  首先,要引入新品,完善设备。

 

  “并非所有鲜切花品种都适合生产永生花。”飞雪梅认为,国内现有切花品种受天气、设备等多方面制约,导致种植稳定度较差。改善这种局面,企业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考虑:第一,效仿国际品牌,考察海外切花产地,择优设厂投产。这要求企业在前期投入巨资,以满足国外生产规范。第二,从国际市场上选购优质花材,以弥补原材料“短板”的问题。但要注意的是,这些花材对于国内市场的供应量十分有限,且价格会随国际行情有所浮动。第三,引进新品种。由于进口品种对于环境的依赖度较高,在引进时要考虑设备设施是否完善。事实上,国内一些老牌生产商已经意识到新品种的重要性,并开始从欧洲引进新品种,配备最新技术设备,自行种植、采收,然后进行加工生产。

 

  其次,走出国门,引进技术。

 

  “我们今日之所得,乃别人昨日之弃物。”这是记者就染色工艺采访时,听到的最普遍也最中肯的评价。这一局面该如何改善呢?

 

  就行业本身而言,各家生产商的染色配方看似机密,却远逊于国外品牌,因此,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共同探寻长远发展才是最为妥当的办法。

 

  从整体发展来看,日本永生花技术历经3次重大变革,耗时20余年才有今日的成就。国产永生花行业可借鉴其经验,通过品牌合作等方式,建立起资金、技术的双向合作,以期迅速掌握最新技术。据了解,目前全球永生花市场正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国外不少生产商有意寻求异地合作,以扩大生产量。“日本生产商难以在日本获得生产渠道,从而将目光转向我国云南,国内生产者不妨尝试接触、合作。”旅居日本的马圆花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思说。

 

  再次,从差距中寻找优势。

 

  尽管国产永生花产品尚有不足,但在某些方面仍具有明显优势。

 

  第一,云南鲜切花的供应和运输都相对便利,这是永生花加工生产的先决条件。

 

  第二,进口永生花由于关税、物流、仓储等一系列附加成本,其价格高出国产产品3倍以上,因此,云南本地原材料具有十分明显的价格优势。

 

  第三,国内市场尚无出类拔翠的永生花品牌,因此,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企业,还是尚处初创阶段的新企业,未来的崛起空间都十分广阔。

 

  记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国内生产者对于未来永生花市场的信心与憧憬,但同时也看到了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差距。

 

  记者认为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管理者思想”。所谓管理者思想,即企业领导者对于企业的规划与管理。国内没有顶尖品牌,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是机会,想要从中脱颖而出,管理者必须建立独创思维。当然,永生花是二次加工产物,它还需要设计者在色彩、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而不是一味模仿国外产品,这样才能在消费者心中逐步树立品牌形象。

 

  此外,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其独特的审美意识,将社会美学、民族审美融入其中,或能看到不同的市场反应。再多说一句,不是只有进口的才是最好的,而是能打动人心的才是经典之作。

 

 

  日本某永生花生产企业的手工分拣现场

 

 

  日本某永生花企业的配色实验操作现场

 

 

  日本某永生花企业的生产装箱现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