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店经营 >

低价策略必死无疑

时间:2015-12-30 11:34来源:中国花卉报
近日,微信朋友圈的一条信息被花卉业内人士疯转,该微信的题目是:没有利润,哪来的服务;低价策略,必死无疑。乍一看说得有些绝对,颇有一棒子打倒一片的感觉,但其能在业内引

  近日,微信朋友圈的一条信息被花卉业内人士疯转,该微信的题目是:没有利润,哪来的服务;低价策略,必死无疑。乍一看说得有些绝对,颇有一棒子打倒一片的感觉,但其能在业内引起共鸣,细细品来还真是那么回事。


  其实,这句话并不是针对花卉行业而出,而是覆盖了所有行业。利润,每个行业都在力争,没有利润的支撑,任何行业中的任何企业都难以维持。然而,自国内花卉行业起步至今,低价竞争几乎一路相伴,在行业遇到瓶颈制约时,低价策略总会冲在最前端。这种方式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不仅把市场搞乱了,还让规模化生产的大企业非常难受。


  我们来看第一句话:没有利润,哪来的服务。花卉行业发展至今,种苗、生产环节的成本已非常透明,利润空间都能看得见,由此市场上出现了两种低价方式。一是受市场波动影响和经销商压价不得已而为之,这种最常见。这则微信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人去买肉夹馍,对老板说:“给我来一个,不要辣椒,给我多放点肉,放,再放,再放点,再多放点……”老板抬头看着他说:“我给你卷头猪吧?”从表面来看,这故事很幽默,却是花卉生产企业的真实写照,经销商对生产商的利润空间步步挤压,只能得到维持企业运转利润的生产商,怎能再掏出钱来去创新、去追加投入提升产品品质?目前,国内高品质产品常年处于缺货状态,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二是商家看到市场行情不好主动采取低价策略,这是最危险的。花卉企业门槛本身就不高,目前的利润空间也不像过去那样大,这种情况下主动降价无异于自废手脚。然而每到年宵,总会有企业自乱阵脚降价甩货,但只能换来一时的出货顺畅。


  再举一个例子:曾有一个业务员问老板:“市场上有一家小厂,价格很低,很难对付,怎么办?”老板反问道:“既然这家小厂这么厉害,为什么一直是家小厂,而我们却是大厂呢?”这个故事说明,一家企业要想长期发展、不断壮大,就必须和“促销”、“甩货”等字眼划清界限,一个成熟的企业不会将自己的市场做乱,良好的口碑才是立足行业之本。


  有一些业内人士发出了不同声音:在一个固定的区域,对同一个客户,买了我的就不会买别人的,等于我先占领了市场,对手的市场份额就会缩小。道理没错,借助初期的低价策略抢占市场,确实会给竞争对手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反观整个花卉行业的发展过程,做强、做大的企业均不会采取这种方式。另外,这种方式的前提是一个固定区域、同一个客户,如果跳出这个固定区域,这种方式还能成功吗?健康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会将眼光固定和局限化,而是放眼整个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如果只是在一个领域搅着浑水摸鱼,那这家企业还真有可能应了最后那句话———“必死无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