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时尚 >

目标:国际顶级花艺大师 访北京鹿石国际艺术设

时间:2015-12-15 14:41来源:中国花卉报
鹿石,一家在京城花艺圈儿还不出名的花艺教学机构,但从今年9月份成立以来,一则则图文并茂,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国际顶级大师微信介绍,引发了圈内不小的反响。“我们跟这些大师

 

  鹿石,一家在京城花艺圈儿还不出名的花艺教学机构,但从今年9月份成立以来,一则则图文并茂,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国际顶级大师微信介绍,引发了圈内不小的反响。“我们跟这些大师都有签约,所有图文均为原创。”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周建春这样对记者介绍。据了解,2016年将按合同陆续来京的花艺大师包含世界顶级花艺偶像丹尼尔·奥斯特等15人,虽然还未成行,但如此聚焦国际一线,其定位非同一般。近日,记者采访了周建春和鹿石花艺教学产品与项目设计负责人姜卓群。

 

  打破雷同和无个性怪圈儿

 

  “目前国内花艺设计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产品没有特别大的区分,花艺师没有自己的风格和技巧,缺乏创新能力。”姜卓群讲到建立鹿石教学平台的初衷时感慨颇多。6年前,姜卓群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留学,因为爱好在当地开始了花艺设计的学习,并由此入行。之后,他辗转多国探寻不同花艺学院和大师的教学体系。归国3年以来,姜卓群曾先后做过北京鸟巢和多位明星晚宴的花艺设计项目,对中外花艺设计现状颇多了解。

 

  姜卓群表示,德国的花艺从业者需要经过至少3年的学院制学习和实习,才能正式进入花艺行业,荷兰和比利时更是依托自己百年形成的花艺教学系统,为全球输出了大量花艺精英。相比之下,国内花艺从业者入行却不需要任何门槛,虽然国内花艺行业蓬勃发展,但是多数设计师的设计能力却不堪推敲,而且对于花艺的基础设计原理和相关历史了解甚微。

 

  姜卓群注意到,即便是五星级酒店也很难见到有特色的花艺设计,大多都是在简单的玻璃器皿中投放花枝,很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并且完全无法体现花艺师的设计价值。现在婚礼花艺大热,但是大多数花艺师也只是在花市上买些雷同的花门、路引,相互模仿,缺少国外经常见到的造型和材料设计。样板间、会所和商场的花艺设计与之原理相通,自然也难以出新。姜卓群认为,80后、90后新人的婚礼花艺市场正呈上升态势,新人对鲜花需求量大,同时要求漂亮和有设计感,因此他们常常跳过婚庆公司对花艺亲自把关,与设计师当面沟通,这些都急需花艺设计界提升设计能力、拓宽设计视野。“花艺设计,重在个人艺术修养的提升,但是一切还是要以丰富而又扎实的技法为基础来表现。”姜卓群最强调这一点。

 

  基础课程与“天马行空”并重

 

  鹿石的花艺设计课程定位于国际一流,起点高得令人咋舌。在公司签约的名单中,比利时国宝级花艺大师丹尼尔自不必说,还有“世界杯”花艺大赛评审团成员比约恩·克朗、比利时女王钦点的花艺设计大师史蒂夫·埃德里森、2002年“世界杯”冠军本杰明(著名的欧洲三剑客之一),今年刚刚获得“世界杯”亚军并于常州零交会上表演的尼尔也在名单之列。总体看来,明年基本每个月都会有一到两位大师赴京教学。

 

  姜卓群告诉记者,签约大师的教育背景、从业资历及所获奖项,都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设定的。这些大师的课程分为基础课和进阶课,基础课程主要以接受过正规欧洲学院花艺教育、具有极其丰富的项目设计及花店经营经验,并且教学资历深厚的讲师为主要邀请对象;高阶课程的讲师要求对技法和材料运用有独特见解,个人风格明显,并且具备引导性教学的能力;“世界杯”冠军课程则全部邀请“冠军”前来授课,讲述自身成长之路和赢得大赛的宝贵经验。另外,公司还设置了婚礼宴会花艺空间课,安排在这一领域擅长并有着丰富设计经验的讲师。姜卓群举例说,像丹尼尔这样个人风格非常突出的大师,从不重复自己的设计,他的高阶课将任由他天马行空地发挥;同为高阶课讲师的荷兰大师皮姆,则擅长启发学生不同的材料如何运用,如何延伸设计思维,用自己的理解创作和老师不一样的作品。

 

  周建春表示,为了教学的方方面面与国际接轨,鹿石在北京七棵树创意园以现代感极强的独栋大楼作为教学场地,并将为学生配备进口全套花艺工具。“最重要的是,国内花艺界已经到了飞跃式提升阶段,这是公司决策层的共识。”

 

 

 

 

图为位于北京七棵树创意园内的鹿石花艺教学场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