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卉技术 >

冬天花卉凋零?不,其实可以很美丽

时间:2015-12-08 09:29来源:钱江晚报
过了20多天的阴雨天气,上周终于看到久违的阳光。小雪节气已过而大雪节气未至,富阳气温逐渐下降,一转眼要穿上羽绒服,冬天悄然到来。这个时节,当其他花卉都凋零等待明年的

  过了20多天的阴雨天气,上周终于看到久违的阳光。小雪节气已过而大雪节气未至,富阳气温逐渐下降,一转眼要穿上羽绒服,冬天悄然到来。这个时节,当其他花卉都凋零等待明年的复苏,风信子、水仙花、郁金香等球茎植物;天竺葵、富贵竹等常绿耐寒的花卉却到了最佳的欣赏季节。


  面对干燥的空气和萧条的景象,何不在家摆上一些植物来增添一些生机呢?一来能够净化空气,二来还能给家中带来新奇、增添喜气。但是冬天温度太低,很多植物不容易养活,在种植前,不妨先了解一下这些植物的小秘密吧!


  球茎类植物


  这是一个大系,风信子、水仙花是其中的代表,适合养在室内的,秋冬生根萌芽,(经历)冬天的暖室效应,过年前后刚好开花,而且会散发出幽香装点居室。孙权路上平价花店的温阿姨告诉笔者,水仙和风信子可以混植,也可以分开养殖,水培就行,非常漂亮。因为风信子和水仙花开花需要的养分主要靠鳞茎叶中储存(储存在鳞茎叶中),在选择球茎的时候挑选表皮无损伤、肉质鳞片不过分皱缩、较坚硬而沉重、饱满的种球,才能开出丰硕美丽的花。


  今年球茎植物的价格和去年差不多,笔者走访了几家花店,风信子单个球茎一般在10元左右,如果你想买一个漂亮的玻璃花瓶搭配一下,也就在20元左右一株。温阿姨还告诉笔者,如果选择土壤培育风信子或水仙花,那要注意平时土壤保持微湿,忌过湿或积水,这样到次年2月,一般都能开花。


  风信子花语:只要点燃生命之火,便可同享丰富人生。红色的风信子的花语是——让人感动的爱;蓝风信子是所有风信子的始祖,因此它的花语是——生命。


  天竺葵


  天竺葵一年四季都是绿绿的,它夏天休眠,秋天复苏,花季长,一直从10月份开到(来年)5月份,花色品种多,耐旱,好养活,但是需要阳光,是一种很好的装饰花坛、窗台的花卉。文华路口的钟大爷家养了五六盆天竺葵,每一盆都被钟大爷伺弄得油绿油绿的。他说:“天竺葵呀,是很好养活,不过天气太冷还是会冻死,所以到了冬季最好在下霜的几天把它拿进室内,不过平时还是要多晒太阳。”


  钟大爷还建议,种植天竺葵冬季浇水不宜过多,要见干见湿。冬季必须把它放在向阳处。光照不足,茎叶徒长,花梗细软,花序发育不良;更要注意的是天竺葵不能多施肥,肥料过多会使天竺葵生长过旺不利开花。


  天竺葵的价格一般也就在20元左右一盆,所以在这个冬季你不妨考虑种植几盆天竺葵,让它肥绿的叶片和艳丽的花朵给你带来春天的气息哦。


  天竺葵花语:偶然的相遇,幸福就在你身边。


  富贵竹


  很多人喜欢在家里种植富贵竹,尤其是在春节前后,然后在郁郁葱葱的富贵竹上挂一些吉祥物,如中国结,红绳等,让家里更有喜庆的氛围,也寓意着来年的平安。富贵竹四季常青,又喜阴湿高温,所以特别适合在室内种植。网友@小美爱竹子说这些天气温一下子冷下来,她家的富贵竹叶子上出现了黄斑点,颜色也不像天气暖和时那样绿了。那么到了冬天该怎么养好富贵竹呢?


  为此,笔者走访了一家花店,花店黄老板告诉笔者:“虽然富贵竹是极耐阴植物,但是它不耐寒,所以在冬天首先应该把富贵竹放在南边靠窗的位置,这样光照充足有利于叶片吸收养分。而且,室内温度要保持在10度以上,富贵竹才能‘容光焕发’。还有一点是,冬天千万不要把富贵竹放置在电视机的旁边,或者是空调的吹风口。因为这种电器使用时会散热,吸收富贵竹的水分,会引起叶片的干燥。”


  黄老板还分享了一点水养富贵竹的小窍门:要让你家的富贵竹长得好看又健康,种植富贵竹的水量要适度,能够做到有节制的浇水,尤其冬天温度低,水多会导致结冰,一般是一周换一次清水。而且冬天要中止富贵竹的施肥,若叶片出现发黄,只需3周左右滴入几滴白兰地酒即可。


  富贵竹单根价格在2~4块,花上20元左右养一瓶富贵竹,即适合装点居室,又能净化空气,一瓶清水就可以养活,很是方便美观,


  富贵竹花语: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大吉大利、富贵一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