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全国土壤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国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腾讯大成网
土壤污染形势严峻 面临严峻的土壤污染形式,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国务院审批程序,有 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自2006年斥资10亿元联合启动的全国首次土壤

土壤污染形势严峻

    面临严峻的土壤污染形式,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国务院审批程序,有

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自2006年斥资10亿元联合启动的全国首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完成最终调查报告,将于上半年正式对全社会公布调查结果。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受污染的土壤面积已占耕地面积的1/5左右,总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与此前中科院等部门所完成的统计数据大致吻合。

望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

土壤修复目前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及土壤污染调查报告公布,将从产业政策层面加速全国土壤修复工作的开启,进而推动土壤修复产业化进程。

土壤修复市场技术储备具有良好的基础

目前全国范围内处于实验室中试阶段的土壤修复技术储备时间已逾10年,技术种类达近百种,除传统的物理化学治理方法外,生物治理已渐渐成为未来适应国内土壤污染治理需求的主流。扎实的技术储备实力已为土壤修复产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外,根据《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将重点支持国内自主的生物治理技术工艺,以目前受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的内蒙、江苏、浙江、江西等14个省区市为试点,全面启动砷、铅、铬、汞等重点污染物的源头减量和土壤修复治理工作。

土壤修复所涉及的市场领域前景广阔

从国内土壤修复产业化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土壤修复的重点领域将集中在城市污染土地开发及污染农田两大板块。

城市污染土壤修复主要分历史遗留和新开发污染土地两大领域,治理责任主体单位通过治理工程招标,中标修复公司通过土壤置换进行异地修复,修复经评估达标后从开发商获得收益。这也成为城市土壤修复的主流运营模式,项目投资收益率一般可达10%-20%。目前,城市污染土地土壤修复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农田污染土壤修复主要通过在土壤上种植不进入食物链的植物来针对性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目前全国有330多万公顷污灌农田土壤受重金属污染。农田污染土壤修复目前在国内还几乎空白,但这一领域未来的市场也很广。用于农田污染土壤治理的植物及相关药剂目前国内仅有几家公司拥有,技术区分度高。

国家未来计划政策扶植将给产业带来活力

根据《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的中央财政资金将达300亿元,带动起的产业总投资将达数千亿元。

不久前,环保部启动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重大科技专项,技术研发和工程试点将成为政策扶持土壤修复的两大抓手。

针对城市历史遗留污染土地,中央财政已提出投资补助政策,对于不同原责任主体的治理项目将实施30%-45%的财政补助。

针对城市新开发土地土壤修复,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将土壤修复成本计入土地开发成本,这将大大提高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土壤修复的积极性。

在农田污染土壤修复领域,由于农田土壤污染与食品粮食安全密切相关,国家也将出台一系列财税补贴政策支持农田污染土壤修复的全面启动,或者未来可能出台针对农户种植可吸附污染物植物的补贴政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