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赣州市城区部分路段树根蔓延 堵塞管道顶裂路面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赣州晚报
每到下雨时,赣州中心城区一些绿化比较好的路段常常出现积水现象。市政工作人员进行疏通才发现,原来是路旁绿化树的树根蔓延将下水管道堵塞了。此外,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一

每到下雨时,赣州中心城区一些绿化比较好的路段常常出现积水现象。市政工作人员进行疏通才发现,原来是路旁绿化树的树根蔓延将下水管道堵塞了。此外,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行道树发达的根系将人行道上的方砖顶了起来,整个路面好像是起伏的波浪。日前,记者从市园林和市政部门了解到,对于这种树根影响市政设施的情况,他们也觉得棘手,尚无好的解决办法。

现状:树根常堵下水道破路面

为确保雨季赣州中心城区路面排水通畅,连日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地下的排水管道展开疏通工作。6月29日,工作人员来到近期积水“重灾区”——绿荫如盖的赣州市文明大道西段。工作人员揭开井盖,发现不少下水管道被行道树发达的根系以及缠绕在树根上的垃圾堵死,而这正是该路段近来排水不畅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城区不少路段绿化树树根每年因为生长茂盛,经常“窜”至下水道里“捣乱”。“遇到这样的情况还好办,麻烦的是有时生长旺盛的树根会把排水管道堵塞,甚至挤破,我们就要把受损的管道重新进行修护。”工作人员说。

市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时常接到市民反映,称行道树根部太发达,经常撑破地面砖块,使地面隆起。

6月29日上午,记者随同市政工作人员来到客家大道中段,看到人行道上的部分地砖已开裂,对行人的通行有一定影响。正如市民所反映的,看起来平整的人行道,沿途走去却随处可见地砖隆起、开裂,甚至有些地方烂得不成样子。

“树根顶起路面,现在凹凸不平的,我们每天在这里散步走路时,都要非常小心,有时还要绕着走,白天尚且如此,到了晚上肯定就更不方便了。”一名在附近开店的店主对记者说道。据现场市政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该人行道上的树长大了,根系扩张了,原有的路面即使建了树池也会被树根撑开,所以就裂的裂、破的破了。

原因:树种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

市园林局绿地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行道树树根影响市政设施的现象确实存在,他们之前也注意到了此问题。这种现象主要分布在文明大道和客家大道等路段,这些行道树叫大叶榕,其根系非常发达,生长速度较快。

据介绍,有些道路种植的大叶榕已经有10多年了,其特点就是树荫效果比较好,但是其根系一旦在地下垂直生长不成功,就会扩张至较浅土层四周,影响附近市政设施。“不过,这种行道树长到现在的样子很不容易,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要换树种,目前是不太现实的。”市园林局绿地管理科科长段珂说,“受赣州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的地下空间土质影响,部分大叶榕生长时树根扎不下去,或者扎根较浅。这种树的根部一旦破坏,就会影响大树的生长和健康,而且树根受到损害,本来扎根就不深的树就会更加不牢固,万一倾倒出了什么事情,伤到路人,那就得不偿失了。”

“目前来看,对于这个树种影响市政设施的现象,还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段珂告诉记者,“只能寄希望于市政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受影响的路面、排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的修护。”

建议:城市建设多留空间

 “出现这种现象,除了类似大叶榕树种根系的原因外,还与城市建设所处的环境有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道路两侧的地下管线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市政道路底下其实已经成了一张由地下管线构成的纵横交错的“蜘蛛网”。地下空间的利用越来越紧张,树根和地下管网不可避免会出现“争地盘”现象。

 “其实,一条道路的结构层厚度都在半米以上,这些结构层要么是沥青面层,要么是混凝土稳定层,有些树根根本扎不进去。”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道,一般来说道路建设过程中,有条件的话最好专门留出绿化带,给市政设施和树木更多空间,或者在栽种小树时要有前瞻意识,将树坑挖得深一点,给树根留出尽可能大的空间。此外,市政设施规划建设时也要考虑此类树种根系发展带来的影响,尽量避免与绿化树根系“争地盘”的现象发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