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厦门同安300岁古榕“断臂”数日无人理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厦门晚报
300岁古榕树“断臂”数日无人理会,接到读者投诉后,相关部门承诺,今天将派人到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古榕局部“手术”,以排除安全隐患。 现场:一阵风过后,300岁古榕
300岁古榕树“断臂”数日无人理会,接到读者投诉后,相关部门承诺,今天将派人到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古榕局部“手术”,以排除安全隐患。

现场:一阵风过后,300岁古榕“断臂”

同安老读者陈志恭反映,同安西柯镇丙洲村下乡庙口,一株老榕树数天前有一段十多米长的枝干折断,一端砸在村里两条小巷的巷口,把路堵住了,另一端还残连在树上,整根枝干耷拉在空中摇摇欲坠,十分危险。陈志恭说,村民第一时间报警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可是时隔数日,仍不见有人来处置。

昨日,记者赶到丙洲村,找到了这株“断臂”的榕树,这是一株挂牌的古树名木,在村里树龄最长,已达300年之久,与村里的古庙属同一时期。

回忆古树“断臂”之时的情景,陈志恭心有余悸,端午节当天晚上10点半左右,他和十多名村民在古榕树下乘凉,一阵风过后,古榕树突然发出“咔嚓”巨响,仅数秒,一根直径几十厘米、长十多米的枝干一端就折落在地,幸好没有伤到人。

传说:古榕是预警水灾的“救命树”

“一开始,我们误以为是什么重物,从旁边楼顶坠落,没想到是老榕树的枝干断了。”陈志恭说,这株榕树备受村民敬畏,这一回枝干倒下,连时间也挑好了,树干倒下的地方,平时经常有人坐在石椅上,那天刚好没人,树下的石椅石桌一点也没被砸坏。

事实上,古榕广为人知的还在于村里所流传的一段与榕树有关的历史。据村里的老人讲述,半个世纪前,有一年的农历八月廿三,丙洲海边海水大涨,丙洲岛遭海水倒灌,眼看“淹大水”了,可村民浑然不觉。当时,刚好有不少村民在这株古榕树下休息,古榕突然发出怪响,村民觉得很奇怪,爬到树上高处查看,才发现大水已经进村,村民迅速组织撤离,而来不及撤离的村民则爬到这棵树上,躲过一劫,不少丙洲村民甚为感恩此树。

如今,枝繁叶茂的老榕树,成了村民休憩的乐园,每到傍晚,前来乘凉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有什么大活动或喜事,经常就在树下举办。

善后:镇相关部门承诺尽快锯除断枝

“这株榕树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如今折损了,若没得到好好管理,十分可惜。” 陈志恭担心,榕树“断臂”没处理,现在又逢台风季节,另一头如果全断了,树干一掉下来就是几千斤重,砸到人或者建筑,都很危险。

记者随后联系上同安农林局副局长王建愿说,他表示,已派西柯镇林业站站长郑进社到现场查看情况,允许当地依法对折损的古树名木进行处理。他随后提供了2004年签署的对该榕树进行保护管理的责任状,材料显示,当地村镇负有保护管理该树的责任。王建愿表示,将跟踪这株古树的处理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上西柯镇科技副镇长陈聪林,他解释,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处理该榕树,是考虑折断枝还有没有挽救的可能,目前联系了技术人员去现场查看并制定处理方案。他承诺,一两天内将锯除断枝,进行妥善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