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1.2亿亩草场严重沙化 新疆沙害防治难题亟待突破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 新疆日报
6月5日至18日,201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围绕“防沙治沙、保护生态”主题,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阿拉尔市等4地州市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环塔克拉玛干
6月5日至18日,201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围绕“防沙治沙、保护生态”主题,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阿拉尔市等4地州市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环塔克拉玛干沙漠5000余公里,看到我区防沙治沙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总体来说,没有根本遏制住沙化土地继续扩大的趋势,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

沙害直逼而来

且末,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绿洲四面环沙,每年30余天的沙尘暴天气和190多天的浮尘天气,是我区乃至全国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沙丘正以每年5米至10米的进度向且末县西南推进,威胁着绿洲的安全,挑战着且末人的生存空间。特别是车尔臣河东岸的流动沙漠,与县城仅一河之隔,沙漠就在眼前,距县城不足1公里。

沙害直逼而来,不仅仅只盯着且末,还同样虎视眈眈地盯着与它为邻的策勒、民丰、沙雅、若羌、新和……

2009年4月16日的一场沙尘天气,让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局部发生沙尘暴和强沙尘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新疆第四次沙化土地检测报告表明,我区沙化土地仍以每年82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近三分之二的土地、1000万亩农田深受风沙危害,1.2亿亩草场严重沙化,每年因风沙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0多亿元。

近年来,我区连续发生大范围的强沙尘暴,不仅影响华北、京津地区,还缩小了各族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导致自然灾害频发,制约着我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亟需生态用水

在塔里木河沙雅县大桥南6公里处217国道东侧一望无际的大漠中,矗立着一株株枯死的胡杨。这片7500亩的胡杨林因塔里木河多次改道缺水而死,位于沙雅县塔河古道两岸的100万亩胡杨林,由于塔里木河河道的变迁,长时间“饥渴”即将消亡。

据了解,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90%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然而在沙漠中有着超强生命力的胡杨,如今也面临着因缺水而枯死的命运。

“亟需输水拯救!”沙雅县林业管理站站长宋立新急迫地说。

在各地防沙治沙工作汇报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太缺生态用水了”。

随着我区人口激增和经济发展压力增大,愈来愈多的水资源被农业灌溉及工业生产所占用,而维持生态环境功能的生态用水在减少。

据测算,我区年生态用水约237.9亿立方米,而目前实际缺少达47亿立方米。

自治区林业厅总工程师谢军说,改善我区脆弱生态环境的必由之路,是节约生产生活用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合理配置水资源,尽可能满足我区基本的生态用水,特别要调配好内陆河水资源,保证下游生态水源,以使植被恢复,防止土地沙化。

防沙资金严重不足

在民丰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段之一尼雅乡托皮村,检查组一行气喘吁吁地爬上曾是良田现是几层楼高的大沙丘,浑浊的尼雅河对岸,就是绵延不绝,准备杀将过来的沙漠。

“沙漠正以每年3米至5米的速度向民丰县城逼近,‘沙临城下’已是不争的事实。”民丰县农林牧兽局纪检书记张慧玲说。

在民丰县工程造林每亩投资要 1800元,国家投资每亩只给补助100元,2009年提高到200元,与实际投入相差甚远,治沙工作举步维艰。

“资金严重不足是防沙治沙中存在的最大困难。”一些县市在向天山环保行检查组汇报工作时纷纷表示。

但是,面对困难,各地防沙治沙工作没有停滞,而是通过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引导民间资金介入、鼓励干部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克服资金瓶颈,不断推进防沙治沙建设。

目前,巴州非公有制造林治沙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投资治沙企业近百家,注入资金数亿元。

在治沙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我区很多地方县市不等不靠,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等大量投入人工劳力,建设防沙治沙工程。“这种人力成本是无法量化计算的。”且末县林业局局长蒋建安感慨地说。

据了解,我区南疆防沙治沙每亩造林成本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个别地区达到了每亩2000元,随着生态建设步伐的加快,造林工程已逐步推进至绿洲外围,气候和土壤条件更为恶劣,造林成本继续加大。

谢军建议,我区应推行有效调动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积极性的新政策、新机制、新举措,吸引各类资金、人才及技术,营造多元投入、多业结合共同防沙治沙的新局面。

全民动员任重道远

长期以来,我区始终把防沙治沙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面对沙魔的一次次逼近,南疆人民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自觉全民义务植树,奋起守护家园。

通过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等生态工程的实施,全区已初步建成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立体绿色屏障。

近年来,国家先后投资100多亿元对塔里木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连续13次向塔河下游输水,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下游生态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

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又投入上亿元资金,把塔里木河流域的大部分胡杨林列为重点生态公益林予以保护。

2011年,新疆全面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获国家补助资金约20亿元,以荒漠类草原为主的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

2011年,我区还制定了《新疆环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规划》,总投资规模达17.24亿元,将用5年时间在塔里木盆地周边5个地州42个县市和兵团4个师,建成绿洲内部生物防沙治沙体系以及绿洲边缘大型防风基干林和灌木林草相配套防护体系框架,初步遏制规划项目区沙化土地扩展的趋势。

“规划去年已获批,由于专项资金一直没有落实,至今没有正式实施,但从项目的进展情况看,相关资金有望明年年初落实到位。”自治区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文青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