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游船如织救生衣一件没有——太原公园游船多无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三晋都市报
迎泽湖、文瀛湖、龙潭湖、晋阳湖……众多人工湖催生了省城公园游船业的繁荣。随着暑期到来,带孩子划船亲水更成为不少家长的“必修课”。但记者走访发现,公园的水上游船项目

迎泽湖、文瀛湖、龙潭湖、晋阳湖……众多人工湖催生了省城公园游船业的繁荣。随着暑期到来,带孩子划船亲水更成为不少家长的“必修课”。但记者走访发现,公园的水上游船项目大都没有配备救生器具。


目击:游船上无人穿着救生衣


多年来,占迎泽公园总面积三分之一的迎泽湖一直备受省城市民的钟爱。6月24日18时30分许,游客们驾驶着成百只脚踏“鸭子船”、电动游艇、龙舟荡漾在迎泽湖上。


记者看到,划船的游人中没有一个人穿救生衣,船上也没有看到救生衣和救生圈。游客大多是年轻人,也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划船,有的家长让孩子单独坐在船的一侧,有的甚至伏在船沿上戏水。


两艘大型画舫,每艘能载游客40多人,但并没有配备救生衣等设备,仅在船尾栓着一个陈旧的救生圈。画舫售票处工作人员说:“大型画舫速度很慢,即使碰撞也不会翻船,而且湖水也不深,所以用不着配备救生衣。”


6月26日上午,在文瀛公园(原儿童公园)乘船区,40多只脚踏船、电动船,以及5只儿童水上挑战者游乐船上均没有救生器具。


同样,龙潭公园的80多只脚踏船、电动船均没有配备救生设备。船主自信地对记者说:“放心吧,这些船都很稳当,只要别在船上乱动,不会有问题的。万一出现危险,乘客可拨打船票上印的求助电话。”


声音:游船速度慢用不着救生器具


在文瀛公园游玩的市民田女士说,她准备带女儿乘船时,看到船上没有救生器具,担忧地询问船主是否有救生衣,船主不以为然地告诉她:“湖水水深才1.3米,用得着救生衣吗?不会出问题的。”


田女士说,如果船上有救生设备的话,游玩会更有安全感,更尽兴。


刚下船的市民小籍说:“上船的时候看到船上没有任何救生器具,有点担心安全。但身边的朋友说,他们都会游泳,让我不用太担心,带着侥幸心理,我就去划船了。”


太原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进入划船旺季,各公园很重视游客的安全。但是,像公园里的电动船和脚踏船,速度很慢,不需要每只船上都配备救生器具。此外,各公园都备有救护艇,上面配有救生器具,救护艇会不时在湖面上巡逻。如果发生意外,会有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今年,园林部门还首次在迎泽公园、龙潭公园举行了水上救援应急演习。“如果游客是正常游玩,在船上是很安全的。”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船速超过每小时15公里,乘客必须穿戴救生器具,但公园游船的速度一般为每小时几公里,不在强制穿戴救生器具的范围内。


行动:已有公园配备救生器具


6月26日中午,在汾河公园游船码头,停靠着数十只电动船、脚踏船、摩托艇。8名女学生租了两只电动船。她们在码头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都穿上了黄色的救生衣。游船码头的乘客须知和几块警示牌上,都注明水域深度超过3米,游客在上船之前必须穿好救生衣,否则禁止登船。汾河公园沿河道路旁,设有多个救生箱,箱内有救生圈和救生绳。救生箱的玻璃窗上明确标有“如遇紧急情况砸碎玻璃”的字样。


本月中旬,太原市园林水系管理处根据自身带状滨水公园的特点,为饮马河、西海子、南海子三处公园首次配备救生圈、救生绳等一批水上救生器具。所配备的蓝色救生圈和救生绳放在各公园管理室外墙上的橱窗内,当遇到紧急情况即可取用。救生绳长度30米,并在绳端系上圆钩,抛入湖中,落水者可以用钩子钩住皮带或衣服,节省营救时间。今后,园林水系还将逐渐增加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的数量,确保游人游园安全。


链接:2005年4月,杭州西湖发生一起自划船游客溺亡事件。一名年轻男子在西湖自划船上不慎落水,另一名男子在施救过程中也一并沉于湖底。


2010年,一名男子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划船时不慎落水身亡,其父母将玉渊潭公园管理处起诉到法院,索赔100余万元。当年5月,海淀区法院认为公园因为没在游船上配备救生设施,判公园赔偿10万余元。


今年4月,上海24名游客在苏州西山岛乘坐游艇时,游船撞上钢缆发生意外,致4死4伤。事发时游客均未穿救生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