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土地解毒:成都试点利用植物修复土壤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成都商报
中毒的大地 全国24个省市有320个严重污染区,约548万公顷土壤。大田类农产品污染超标面积占污染区农田面积的20%,其中重金属污染占80%。 将反噬人类 在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会提交的
    中毒的大地

  全国24个省市有320个严重污染区,约548万公顷土壤。大田类农产品污染超标面积占污染区农田面积的20%,其中重金属污染占80%。

  将反噬人类

  在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会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中写道,90%的污染物最终都滞留在土壤内。污染物又通过食物链转移至植物和动物,而最终进入人体。

  草药式排毒

  川农大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为土地带来了锦葵属植物,它们可以吸收积累镉、铅等重金属,并将其大部分转运到地上部分。

  几块做试验的农田里栽着高高矮矮的植物,村民们几乎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在一片蔬菜、水稻的包围中,它们显得很特别。

  “开始我们也不知道为啥子要栽这些卖不了钱的东西。”彭州市九尺镇高林村11组组长尹华林光脚踩进试验田里,拨弄着这些植物。他拿起一块牌子念道:“锦葵”。村里的人听说,这些植物可以“吃”田里的重金属。这是彭州市的蔬菜基地土壤修复项目,将通过栽植特殊植物,吸收重金属,修复受污染农田。这也是成都首个利用植物修复土壤的试点。

  田里栽着“卖不了钱”的植物

  尹华林介绍说,高林村的试验田是从4位村民家租来的农田,大约10亩。以前这些田是种大蒜、番茄的,去年,田里却开始栽各种罕见的植物。很多村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地拿来种这些卖不了钱的东西。

  有3块田里的植物还是小苗。尹华林说,今年6月已经收获了上一批栽种的植物,当时有的长得齐人高。这些植物的种子被拿来育苗,而吸走了重金属的植物茎秆,则被运往堆放废弃农作物的处理场。

  其实早在几年前,这一切就已经开始了。尹华林记得当时有土壤专家来村里,说有些田的重金属超标。他认为,这可能和多年以前化肥和高毒农药用得多有关系……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大量用过磷酸钙、钙镁磷等化肥,以及敌敌畏、甲胺磷等农药。

  当时国家对农药化肥管得不严,村民也没觉得有问题。更重要的是,当时种地挣不了多少钱,村民甚至能接受一些土地荒废的现实。

  大约到上世纪90年代,消费观念不一样了,村民卖菜出去,还要检测农药残留了。慢慢地,他们发现控制农药用量才能卖个好价钱。

  而在土地的价值上,尹华林算了一笔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种一亩大棚蔬菜,大约卖2000元左右,几百元到千元。2000年以来,蔬菜的价格走高。现在一亩大棚蔬菜毛收入9000元左右,除了成本,还能赚5000元左右。“土地越来越值钱了,农民就更加珍惜。栽这些东西对土壤有好处,我们的土地就更好了。”

  这些植物将带着重金属火葬

  记者从彭州市环境保护局获悉,九尺镇高林村11组这片田里进行的是土壤修复试点。成都蓄联光达养殖有限公司2008年申报了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开展蔬菜基地土壤污染综合防治。

  该公司请四川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实施土壤修复。该院副院长张世熔说,彭州市九尺镇高林村部分农田因长期种植大棚蔬菜,棚内局部磷肥施用过多导致重金属累积,污染土壤呈点状或小团块状。

  他早从数年前就开始寻找吸附重金属的“超富集植物”———假如一种植物每公斤能吸附100毫克以上的镉,就是镉的超富集植物。

  他先后找到了镉的超富集植物“豨莶”、对镉有较强吸附作用的“籽粒苋”等。其中的籽粒苋是他在矿区发现的,经检测每公斤含有50~60毫克镉,附近土壤中的镉为此降低了5%~6%。

  张世熔还找到一种锦葵属植物,这种植物可吸收积累镉、铅等重金属,并将其大部分转运到地上部分,以达到修复重金属污染的目的。在其生长过程中不需要进行特殊管理,因而成本较低、可操作性强。

  重金属吸附到植物“身体”里后,又如何处理?

  一般会选择适当地方焚烧,防止产生二次污染。相比某些物理和化学的修复方式,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去除污染物较彻底,不易造成二次污染。但这种修复方式的周期一般要数年,且合适的超富集植物很难筛选。

  新闻背后

  一份提案:9成污染物滞留土壤内

  重金属

  环境污染方面所讲的重金属,通常是指汞(H g)、镉(C d)、铅(Pb)、铬(Cr)、砷(A s)等有毒有害物质。

  去年,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会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加强土壤环境保护,确保人民身体健康》。提案称,我国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已降到1.3%以下,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

  土壤是各种污染物的最终“宿营地”,90%的污染物最终都滞留在土壤内。土壤环境的恶化会导致污染物通过食物链转移至植物和动物,而最终进入人体,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产生巨大危害。污染物如重金属和有机农药大多不易排泄,在人体内逐渐蓄积,当超过人体生理负荷时,就会导致急慢性疾病或产生远期危害,如慢性中毒,致癌,致畸等。

  提案分析,目前农村污染来源主要有:农村生活垃圾、农田过量施用的化肥、农田过量施用的农药等。

  事实确实如此,农业部环保监测系统发布调查数据:全国24个省市、320个严重污染区约548万公顷土壤中,大田类农产品污染超标面积占污染区农田面积的20%,其中重金属污染占80%。

  四川申报60个土壤防治项目

  农业部环保监测系统发布的调查数据还显示,矿业活动是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这一背景下,省环保厅去年底向环保部申报了60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力图通过土壤修复等方式,使四川省50个粮食主产县和重点蔬菜瓜果基地的食品安全得到更好的环境保障。除了彭州,什邡市双盛镇和禾丰镇、凉山州会东县也是试点地区。

  成都市环保局透露,这是成都首个利用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试点。而四川省环保厅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彭州这个土壤修复项目已经在进行,对省内同类情况都将有一些借鉴意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