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温州:绿色战役 全城动员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温州日报
这是一场全城动员的绿色战役,每一个市民都曾参与其中。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满眼绿色是我们最好的回报。日前记者和市民监督团街头寻绿,发现了不少绿色尖尖角。它们中有提升
这是一场全城动员的绿色战役,每一个市民都曾参与其中。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满眼绿色是我们最好的回报。日前记者和市民监督团街头寻绿,发现了不少绿色尖尖角。它们中有提升改造的道路,有新建的公园绿地,还有村民自掏腰包建成的小游园。这些“绿色战果”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片小清新,让炎热的夏日透出一丝清凉。

繁花似锦锦绣路

地点:鹿城区锦绣路

去冬今春,市区锦绣路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春天里,锦绣路中央一排二乔玉兰迎春绽放,洁白的花朵带来的视觉冲击,很多人至今难忘。市民朱先生说:“那时候我开车还会绕远路来这里,就为了多看几眼这玉兰花。”

而夏日里,锦绣路两旁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洒下的浓密树阴也成了城市最美的绿景之一。今年年初,锦绣路作为鹿城区18条绿化改造和提升道路之一,增植了两旁绿化带的乔木,改造并提升了绿地。今年5月31日,锦绣路绿化改造和提升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增植了小叶榕、香樟、深山含笑、黄山栾树、二乔玉兰、无患子等乔木,让锦绣路成为名副其实的“锦绣大道”。

凤凰山3公里漫游道

地点:瓯海区南白象街道

花岗岩铺设的台阶通向山顶,凤凰山城市山地公园3公里漫游道建成后,这里游人数量日渐增多。沿着漫游道拾阶而上,约摸半小时,来到凤凰山顶。远处亮如明镜的河网、一望无际的田野、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茶山大学城等处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

去年,凤凰山山地公园成为我市首个开工改造提升建设的城郊森林公园,现在通往山顶的游步道已基本贯通。新的凤凰山山地公园规划占地面积32.78公顷,共计投资2000万元,定位为康体休闲公园。登山游览的市民可一路欣赏到香樟、小叶榕、山茶花、紫叶碧桃、紫荆花、无患子、杜鹃、黄山栾树、杨梅、桂花、木荷等植物。

立体绿化有新意

地点:鹿城区巽山

对很多老百姓来说,立体绿化是个新名词。所谓立体绿化是指充分利用不同的地理条件,选择攀援植物依附或铺贴于各种构筑物上的绿化方式。立交桥、河道堤岸屋顶、花架上都常见立体绿化的身影。市区巽山公园脚下有一堵“绿墙”,采用的正是立体绿化的工艺。

巽山立体绿化面积近200平方米,高7米,宽30多米,原来是一面垂直的水泥墙体。园林工人采用钢结构加绿化容器的方式进行绿化,墙上种植比利时杜鹃花、银纹沿阶草、金边石菖蒲、银边石菖蒲、金边阔叶麦冬、佛甲草、圆叶景天等植物。在绿化养护方面,设置了自动滴灌系统,自动浇水,可以根据景观需要进行花卉植物更换,布置不同图案的景观效果。一位从巽山下来的市民说:“这堵绿墙很有新意,每次上山下山我们都会来看看,尤其是春天开花的季节,更是好看。”

村民自建小游园

地点:龙湾区海滨街道

村民自掏腰包集资建公园,村委会开会研究公园设计方案,村民代表开车去杭州萧山选树种,村老人协会组织大家义务来帮忙。龙湾区海滨街道江一村集全村之力,建了一个8000多平方米的小游园。

“这个小游园是我们全村人的心血,大家一起种树,一起拔草,每天晚上一起来这里纳凉。”村支书喜滋滋地说,为了建这个游园,村里几乎家家都出过力。萧山树种便宜,大家就开着车去那挑树苗。小游园给别人建设要花钱,村民们就一草一木都自己动手。现在,小游园里不仅种上了水杉、榕树、樟树等常绿乔木,还在游园中央建了假山喷泉,游园里还有长亭、走廊供大家休息。村民说,为了建这个小游园,大家出钱又出力,用不到200万元的钱建了8000多平方米的游园,现在大家都很爱惜。

塘河岸边建主题公园

地点:瓯海区南白象街道

远处是凤凰山,河水倒映白象塔,站在南白象塘河文化主题公园内,游人再次动心。位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的塘河文化主题公园,依河而建,占地面积75亩。今年年初开工,计划3年完工,总投资3500万元。公园文化底蕴深厚,包含了建于唐朝的白云道观和北宋年间的白象塔,还建有展示塘河民俗文化的展示馆。

此外,这个文化主题公园还是一个植物园,除了香樟、榕树、广玉兰、石楠、桂花、合欢、日本早樱、紫薇等乔木外,河边菖蒲、鸢尾、荷花等水生植物相映成趣。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园里乔木、灌木和水生植物种类近50多种,是市民学习和认识绿色植物的活教材。

退河多出一个小绿园

地点:市检察院

“让出的都是最精华的河边绿化,但是我们很乐意。”今年4月,沿河事业及公营单位带头退河还绿,将最美的河滨绿地让给老百姓,市区学院东路市检察院也是退河名单中的一分子。

市检察院原有河边绿带270多米,退河8米后,这里将作为河滨漫游道向市民开放。桥边的围墙已经打通,现在市民可以随时沿着踏步道而下,寻找河畔绿茵。别看这200多米的绿道,里面的树都是几十年精心养护的,特别是那几棵老榕树,现在可是宝贝呀。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说,欢迎大家来河边纳凉休息,仔细欣赏就能发现这里的树种也有不少。一位正在树荫下漫步的市民说:“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绿化的成果,退河8米能腾出一个小公园,这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我市部分 滨水绿道入口 设立指示牌

日前,退河还绿的沿河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完成了退让目标。部分单位的沿河绿道较好地实现了贯通,并建有方便游人休憩的长廊、坐凳等配套设施。为了让市民充分享受退河还绿成果,市城管与执法局在市检察院、锦绣路旧货市场、浙南农贸水果市场等滨水绿道入口设置了10个木质指示牌,以便更好地引导市民进入绿道游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