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长沙湘春路,行人从香樟树下经过。 记者 龚磊 摄 35℃、37℃、38℃,长沙已连续三天出现“极度高温”。气象专家预测,本月中下旬,我省还将迎来比目前更" />
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长沙:“火炉城”升温 香樟树“站着中枪”

时间:2012-07-05 00:00来源:三湘都市报
570) this.width=570;"> 7月3日,长沙湘春路,行人从香樟树下经过。 记者 龚磊 摄 35℃、37℃、38℃,长沙已连续三天出现“极度高温”。气象专家预测,本月中下旬,我省还将迎来比目前更

7月3日,长沙湘春路,行人从香樟树下经过。 记者 龚磊 摄

    35℃、37℃、38℃,长沙已连续三天出现“极度高温”。气象专家预测,本月中下旬,我省还将迎来比目前更热的酷暑天气。

    绿化树能帮“火炉之城”长沙消暑吗?几位园林专家和部分市民坐不住了。他们说,对樟树有些失望。

    作为长沙“市树”,樟树“站着中枪”,成了高温标靶:湖南农大、林科大数位专家“直控”樟树的“十宗罪”。

     【现场】 “樟树很多,林荫道太少”

    7月3日中午11点多,市民罗南在香樟路上才走了2分钟就一脸汗。他想沿着路边的树荫走,然而一株株小樟树,不能起到遮阳效果。他望“树”兴叹:“长沙的林荫道太少了,夏天真难熬。”

    时常经过芙蓉中路的市民龚先生则更是觉得行道树栽种不合理,樟树栽在绿篱里,樟树冠幅既不能覆盖人行道,也不能覆盖自行车道,“仅仅是在给树边的灌木遮荫”。

    对于长沙街头随处可见的香樟树,湖南农业大学园林系创建人李筑荪深表忧虑。他认为,长沙街头的樟树“好看不中用”,“香樟树冠扩大慢,需要长时间生长才能起到遮阳效果,‘火炉城市’等不起行道树缓慢生长。”

    在长沙城区的多条主干道,无论从最北的芙蓉北路以及河西的桐梓坡路、杜鹃路,还是南边的韶山南路、香樟路,东边的曲塘路、万家丽路,均发现香樟在唱“主角”。

    【调查】 长沙香樟一家独大

    李筑荪表示,长沙街头树木遮阳效果好的街道屈指可数,让他印象深刻的仅有迎宾路、劳动路,均是路中间老樟树两边悬铃木树。李筑荪表示,香樟树两树要交冠很困难,悬铃木能够一下子长起来,3年就长拢了。武汉、南京等城市都是种的悬铃木,广泛运用于六车道旁。

    记者发现,长沙行道树为单一树种的路段,唯独只有麓山南路的香樟树能产生良好的遮阳效果,但是此处的香樟树为古树。据园林、文化部门普查,现全市200多株古树名木中,古樟占了三分之一,有86株,高居首位。

    香樟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除盐碱、煤灰土外,都能生长,一年四季可种植。1985年11月3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香樟为长沙市市树。

    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景观工程师黄泽斌在2010年第5期《中外建筑》上发表论文《长沙城区道路行道树现状及发展探讨》。他调查了长沙四个城区38条道路,发现行道树品种11种,其中有33条路的行道树以香樟为基调树种。

    专家说法

    香樟有“十宗罪”?

    除了树冠生长缓慢,李筑荪表示,香樟还有诸多缺点,不适合作为行道树。李筑荪列举出了香樟的“十宗罪”。

    他指出,香樟易遭病虫害就是严重的问题之一。樟树最易遭白蚁侵蚀,其次易受石榴小爪螨、刺蛾等虫害侵袭。对此,长沙市白蚁防治中心谢志宏表示,白蚁以纤维素为食物,各种树均是白蚁食物,白蚁防治与树种关系不大。

    李筑荪还称,相比夏日遮阳效果差,香樟冬季不落叶,也是影响气候的一大问题,其不利于阳光透射,冬春城区街道湿度过大,缺乏季相变化。此外,香樟根系发达,侵占性强,配置不当影响其他乔木、灌木生长;还有不抗冻、不抗涝等。

    树王之争

    A面

    “法国梧桐才是树王”

    “香樟不适宜作为行道树,法国梧桐(学名:二球悬铃木)才是理想的树种,被园艺界誉为行道树之王”。李筑荪教授对法国梧桐被砍伐、弃用表示不平。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喻勋林教授长期从事树木学等方面的研究、教学。他表示,园林树种与土壤、气候有关系。长沙的地理环境较特殊,土壤为第四纪红壤,不利于树木生长。所以,整个长沙可供选择的行道树种类不多。他表示樟树可以作行道树,因为长沙是位于地球的樟树带。

    不过,对于樟树的一些缺点,喻勋林表示认同,他举例说,香樟冬季不落叶,导致树下潮湿阴冷,在上海甚至有明确规定在小区、商住楼周边不能栽种常绿乔木。

    喻勋林也认为,长沙可以多种植二球悬铃木,该树种能弥补樟树的缺陷。他告诉记者,因为这种树容易飞絮,曾被“一杆子打死”,在各地几乎遭到“赶尽杀绝”,很多树被砍伐,目前省内已经有多个城市恢复了该树种。

    B面

    “樟树比法国梧桐顽强”

    “市树岂能说换就换,城市绿化应有个性,不能雷同。”有市民称,仅因为几位专家的说法,就换掉“市树”过于轻率。

    也有专家称,法国梧桐也有一些缺点:春来飘絮,秋到落叶,清扫不易,湖北荆州如今就备受其扰。此外,它也不像樟树那么坚强,遇台风时易倒斜。

    此外,“挺樟派”认为,香樟常绿,生命力顽强,并能吸收多种毒气,能代表“湖湘精神”。

    未来

    长沙行道树科学栽种有待提升

    长沙市行道树种是如何最终确定的?长沙市住建委勘察设计处副处长刘学军介绍,建设单位通过招标,由设计单位对要修建的道路进行设计,之后住建委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会邀请规划、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参加,同时还会从专家库里挑选专家参与。李筑荪表示,虽然他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建议,但均未见改观。

    对于长沙行道树种单一的质疑,刘学军坦承,目前香樟数量的确占据了多数,因为樟树具有“常绿、本土树种、容易成活”等优点,所以广泛栽种。他表示,绿化树种除了樟树还是有选择的余地,“对于专家的建议以及市民的意见会认真吸纳,日后在设计层面上慢慢调整、改进过来。”

    提醒

    树木也会放“毒气”? 夏季傍晚散步防臭氧

    近日,一则网络新闻称:在高温环境,加之城市空气污染,可能会令树木释放有毒气体,危害人体健康。对此,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刘红年教授说,科学研究发现,自然界中的植物,尤其是树木,在吸收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放出一些挥发性的有机物,比如异戊二烯和单一芬多精。但它们对于环境的“破坏”影响是有条件的:在已经有诸如尾气污染等环境的前提下才能产生。

    因此,绿化树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很难形成大量的对人体有危害的近地层臭氧。

    但专家提醒,夏季,天气越晴热时,臭氧含量可能越高,尤其是经过强烈太阳辐射累积过后的傍晚,光氧化反应的时间积累完成,臭氧污染则有可能严重,老人、小孩、哮喘病人等呼吸道病人以及长期在户外的人群,要注意预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