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永康市:人工湿地布下奇花异草 让30万市民喝上

时间:2012-07-05 00:00来源:都市快报
杨溪水库是永康城区和芝英镇的惟一饮用水源。昨天上午,在杨溪水库饮用水源地舟山镇,入库口复合生态湿地净化工程正式开工。 这是永康市2012年度的重点工程。工程规划分三期,
    杨溪水库是永康城区和芝英镇的惟一饮用水源。昨天上午,在杨溪水库饮用水源地舟山镇,入库口复合生态湿地净化工程正式开工。

  这是永康市2012年度的重点工程。工程规划分三期,总面积750多亩。一期工程以舟山溪流域为主,总面积240亩,总投资800多万元,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与永康市水务局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共同设计,计划一年内建成。

  为什么要建生态湿地?

  永康市水务局局长陈琦说,杨溪水库总面积124平方公里,是永康城区30多万市民的惟一饮用水源。经勘查,水源地的主要问题是氮、磷、重金属等含量超标。从2010年起,当地政府就关停了水源地上游的16家铸造厂,拆除了养殖设施45个,有污染的餐饮企业3家,并在56个村铺设了污水管道,建立了污水处理站。但由于技术和管理上的原因,污水处理站时开时停,污水处理效果不理想,仍有大量的有机物、重金属等直接流入水源地。

  于是,他们到绍兴考察。2008年,绍兴汤浦水库实施了湿地净化水质工程,日处理水10万吨,削减水中50%的氮磷。经过多次协商,当地政府决定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合作,改用湿地工程来提升水质。今年,当地政府把水源地建设作为重点工程,付给农民以生态补偿金,把征用来的240亩土地,全面改造成人工湿地。

  这个湿地是如何进行净化工作的?

  杨溪水库复合生态湿地净化工程主要通过营养盐集约式资源化系统、生态沟截污净化系统、高效自净水生态系统及修复植物资源化及育苗基地等,把水库中的营养盐和有机无机污染物,转化为生物质资源。所采取的工艺以脱除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氮、磷为主,兼有进一步去除有机物、难分解的有害化合物、重金属等。

  昨天,记者连线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许良峰博士,请他讲讲各系统是如何进行净化水质工作的。

  第一个是营养盐集约式资源化系统。营养盐是指以氮磷等为主的物质,采取田块式植被,让水流过表面,使水中的氮转化到空气中去。其功能,主要通过美人蕉、再力花、常绿水生鸢尾、水芹、酸模等来完成。为什么这样组合?因为水中的有机物含量大,而这几种植物生长速度较快,可以在更大程度上进行分解。

  第二个是生态沟截污净化系统。它主要采用生物强化工氧化沟工艺,这是湿地建设中很常用的一个工艺。使溪水沿着宽沟迂回缓行,同时,在沟边建造缓坡,在水中、缓坡中种植各种植物,主要有:黄菖蒲、菩提子、香蒲、石菖蒲、水莎草、紫芋、水葱、黑藻、苦草、伊乐藻、梭鱼草、花叶芦竹、绿苇、风车草、欧洲大慈姑、黄花水龙、聚草、钱币草、水芹、酸模等。

  第三个是高效自净水生态系统。这主要是根据河道特点,宜河则河,宜塘则塘,让水暂停下来,筛选高效去除氮磷的沉水和浮水植物,同时,兼顾美观,进行合理套作,让水体自净功能发挥到极致。主要植物有:荷花、王莲、睡莲、水鳖、黄花水龙、苦草、菹草、茭草、无节芒、香根草、美人蕉、再力花、风车草、石菖蒲等。

  第四个是复合生态滤地系统。即植物滤床+碎石滤床。植物在前期生长不完全时,植物滤床功能发挥不充分,而碎石滤床前期发挥较好,后期较差,两者一结合,可以互补。前期,可以满铺种植的氮磷高效去除植物,进行溪水的横向快速渗滤,后期,建成垂直潜流生态湿地,种上氮磷高效去除的湿生和水生高等植物,合理间套,对污染物高效吸附。主要植物有:南川柳、黑麦草、酸模、绿苇、香根草等。

  本次选用的湿地植物是浙江大学杨肖娥教授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其中不少植物的污染物去除能力是普通绿化植物几倍甚至几十倍,如黄花水龙可对氨氮高效脱除;香根草不仅具有耐旱耐涝的特性,还有很好的杀菌效果;绿苇的根系比表面积可达到普通芦苇的十多倍;菩提子可高效积累重金属砷,常绿鸢尾、石菖蒲等又是四季常绿的草本植物,在冬季仍能起到较好的净化效果。

  许良峰介绍,这个湿地工程建成后,将日处理水4.6万吨,可以削减25%-40%的氧磷。杨溪水库水质会有提高。陈琦说,下月起,将进行植物种植,二期工程也在紧张准备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