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嘉陵江水上涨,北碚区滨江路步道被水淹,刘祖全向记者介绍情况,其身旁就是被淹的景观树。 北碚建委绿化科称,损坏的树木会补种;市民希望在更大洪峰来" />
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重庆:江水上涨淹没了健身步道 谁来救救这些景

时间:2012-07-06 00:00来源:重庆晨报
570) this.width=570;"> 昨日,嘉陵江水上涨,北碚区滨江路步道被水淹,刘祖全向记者介绍情况,其身旁就是被淹的景观树。 北碚建委绿化科称,损坏的树木会补种;市民希望在更大洪峰来

    昨日,嘉陵江水上涨,北碚区滨江路步道被水淹,刘祖全向记者介绍情况,其身旁就是被淹的景观树。

    北碚建委绿化科称,损坏的树木会补种;市民希望在更大洪峰来临前,采取措施保护好被淹树木。

    昨晨6点,空中飘着小雨,北碚市民刘祖全开始晨跑。从文星湾出发,一路慢跑到达北泉三花石,再从金刚碑古镇沿着滨江健身步道往回跑。当他跑到郭家沱时,青石板步道已经没入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水中;同样被淹的还有斜坡上的大片菊花,刚种下不久的各种树木有的只剩下树梢;从上游冲下来的火炬树,在这里打转。

    今年初,沿江的健身步道刚开始修建时,刘祖全就担心这些刚种下不久的树木,还没成活就会被洪水淹没并冲走。如今,他的担忧变成了事实。

    担忧

    树没成活可能就会被淹

    沿江的健身步道从今年初开始修建,从正码头开始沿着嘉陵江,一直要修到上游的金刚碑古镇。“都是用青石板铺的路面,好看漂亮。”能一边跑步,一边亲近江水,这让爱好跑步的刘祖全非常开心。

    在修建步道的同时,绿化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5月份,一些被修剪的光秃秃的树干种在了步道周围。刘祖全打听得知,这是一种名为火炬树的外来树种,“种了不下1000株。”除了火炬树,还有很多刘祖全认识的树,有银杏、玉兰、香杉、沙树、柳树等。成片的菊花、大叶草、金针草作为点缀。

    但在刘祖全心中,始终有一种担忧挥之不去。“洪水季马上要来了,步道周围的这些树,会不会还没成活就被淹了?”

    着急

    上涨的水位淹没了步道

    6月26日,重庆晨报记者曾陪同刘祖全花2个多小时,走完了这条健身步道。

    两条步道一高一低,蜿蜒在从正码头到金刚碑古镇的江边。较低的一条步道几乎贴近水面,让人有走在水面的感觉;较高的步道则顺着山势起伏。两条步道有台阶相连,中间部分种有植被。而刘祖全最担忧的那些树木,分布在较高的步道两侧。

    7月2日晚上,今年的第一次洪峰已经过北碚,嘉陵江水位上涨到185米,3日早上刘祖全赶到郭家沱一看,“江边那条步道,已经完全看不到了。斜坡上种的花草也遭殃了。”

    而昨天,郭家沱较高位置的步道也只能趟水经过了。

    渴望

    谁来救救这些被淹的树

    上午10点半,雨越来越大。记者来到郭家沱岸边,跟一周前看到的场面相比,浑浊的嘉陵江水宽阔了很多,较高位置的步道已经成了断头路。

    斜坡上种植的菊花,已经不见了一大片,被洪水卷起的花瓣在岸边打旋。上游的江边,不时有连根拔起的树木漂下来。漂到近前时,刘祖全一眼就认出那是火炬树。“你看嘛,根部还绑起草绳的,一点叶子都没发出来。”

    记者卷起裤脚,跟随刘祖全趟过被水淹没的步道,登高远眺。不远处的一棵黄葛树,只剩下2条长满树叶的桠枝还露出水面。旁边低矮处种植的竹子早就不见了踪影。而脚下的一排玉兰树,不知被江水浸泡了多久,在江水的冲刷下都朝一个方向倾斜。

    返回时,刘祖全的裤子全都打湿了。刘祖全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更大的洪峰到来之前,转移这些被淹的树木。

    解释

    损失的树木都将及时补种

    北碚区建委绿化科的李先生负责滨江路的健身步道项目。他介绍,这里在建的是一个湿地公园,步道只是公园的一部分。目前从正码头到金刚碑古镇的沿江健身步道,有2公里长,目前基本修通,但还没完工。步道分为两条,江边那条设计时就考虑到会被水淹,因此还修建了一条位置更高的步道。步道周围种植了各种树木,大都是今年5月种植的。其中适合在水边种植的火炬树是一种外地树种。一到秋天,这些火炬树的叶子将全部变红,沿江步道将形成一道红叶景观,“火炬树是主打树种,有1000多株。”

    李先生强调,当初设计方案时,就考虑到每年嘉陵江的洪峰,因此198米水位线以下都是不种植树木的。而且对树种的选择都是非常讲究的,几乎都是根茎发达的树种。

    几天前,嘉陵江上游大雨过后水位开始上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沿江步道的部分树木,甚至有部分树木被冲走。李先生承诺,等洪水退后,将会统计损失。一些被冲得东倒西歪的树木都会被扶正,而被冲走的树木也将及时补种。

    由于施工方对栽种的树木有两年的管护期。因此,这期间造成的损失,都将由施工方承担。两年后,树木都成活了才移交给绿化科。

    对于这种解释,刘祖全并不能接受,“早就提过建议,要遭水淹,他们不听,还说论证过的。冲了又补种,未免太不负责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