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花草病了,也能治 宁波大学生创办植物医院

时间:2012-07-09 16:12来源:浙江日报
叶子枯萎、根部腐烂、开花却不结果……植物生病了怎么办?如今,在宁波海曙区蓝天路的一幢写字楼里,5个年轻人正在提供针对植物的出诊、住院、保健、养护、寄养等服务。 记者

    叶子枯萎、根部腐烂、开花却不结果……植物生病了怎么办?如今,在宁波海曙区蓝天路的一幢写字楼里,5个年轻人正在提供针对植物的出诊、住院、保健、养护、寄养等服务。

    记者走进这个开张刚满3个月的公司,只见办公室里摆满了大大小小姿态各异的植物。可走近这些植物就会发现,只有门口的两盆绿萝青翠欲滴,其余的都有些病恹恹――君子兰的叶片发黄,铁树的树蔸烂了,文竹也是光秃秃的……

    “这些都是我们的住院病人,我们公司就是为植物看病的。”原本蹲在一株蝴蝶兰边的年轻人站起来解释说。他叫周乐斌,今年27岁,职务是“宁波绿手指植物医院院长”。

    说起创办这家植物医院的初衷,周乐斌先抛给记者一个问题:“宠物生病了有宠物医院,可花卉草木也会生病,它们病了的时候该怎么办?”

    周乐斌告诉记者,这几年,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平时在家里养点花花草草,或是给亲戚朋友送些果木盆栽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人缺乏植物养护基础知识,“一旦遇到植物‘生病’,往往束手无策,虽然心疼却也只能扔进垃圾箱。价值几十元的盆栽扔了再买,听上去开销不算大,但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要是名贵草木生了病无法医治,更让人惋惜。”

    2011年初,大学时就学习生物技术的周乐斌开始着手创办植物医院,医院的名字早就在他的脑海中,“绿手指”――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绿色的植物永远鲜活蓬勃。

    今年3月,“绿手指植物医院”正式开张,为家养植物提供出诊、住院、保健、养护和寄养等全套服务,为此,周乐斌和另外4个伙伴拿出了两年多的积蓄。

    为了提高自己的“出诊成功率”,周乐斌几乎跑遍了省内所有与植物搭边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我们都是刚毕业没几年的年轻人,实践经验不足,好在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很多支持,高等院校、农科院、林业局的专家、工程师都愿意为我们提供帮助。”周乐斌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有12位专家组成的后援团,有关植物的疑难杂症,就邀请专家“会诊”。

    虽然开业时间还不长,“绿手指植物医院”已经有了不少粉丝。家住荣安佳境的洪先生偶然得知这家医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电话,请周乐斌看看自己家枯萎了许久的“朱砂根”。经过上门查看,周乐斌对植物进行了修整,喷了些药水,并调整了摆放位置。20多天后,洪先生高兴地看到,“朱砂根”发芽了。

    这一次上门诊疗,周乐斌分文未取。“医院刚刚起步,就像宠物医院有一个被大众逐渐接受的过程,植物医院也需要时间,我们愿意给出这段时间。”周乐斌告诉记者,现在,只要看到朋友家里的花卉植物有生病的迹象,洪先生都会热情地向他们推荐“绿手指”,而“绿手指”也会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口碑相传,医院已经有了不少忠实的客户。周乐斌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诊疗植物扩大医院的影响,不断推广品牌。目前,虽然医院资金压力不小,但依靠园林、室内绿化养护和花卉盆栽租赁,用来补贴看病的支出,基本能够维持运转。”

    周乐斌和他的创业团队计划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先在宁波城区开设3至5家连锁店,之后再向国内其他地方进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