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黑龙江:“喷漆树”让冰城绿化露丑

时间:2012-07-13 00:01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生活报连续报道的机场高速绿化带死树喷“绿漆”事件,近两日成为冰城市民的热议话题。一市民给本报打来热线戏谑地说,养护单位此举可谓“技惊四座”,不把心思放在养树护树上

    生活报连续报道的机场高速绿化带死树喷“绿漆”事件,近两日成为冰城市民的热议话题。一市民给本报打来热线戏谑地说,养护单位此举可谓“技惊四座”,不把心思放在养树护树上,却忙着给死树“增绿”,哈市毁绿行为又出现了新看点!还有一位从机关退休的老先生难抑气愤:这种近乎造假的面子工程,从责任单位苍白但又理直气壮的解释中,我们既看到他们对已死亡三分之一的树木不研讨原因,也不想拯救办法,最终以过了补种时机为由的不作为,又看到了他们拿所谓“增绿剂”来糊弄市民、给城市形象抹黑的愚蠢作态,最终反而丢尽了冰城绿化的面子,暴露出来的是护绿单位光天化日之下毁绿的本来面目。

    三十多年前,我住在保健路边。那时路两侧都是浓密的大树,一到夏天,绿色的穹拱伸向远方,仿佛通向了一个童话世界。行道树之外,结果儿的树木也是成丛连片,嘴馋的小伙伴们,有摘臭李子、野核桃黑了或绿了手的,有嚼山丁子、山里红倒了牙的,也有吃多毛桃、榆树钱儿拉肚子的……这座城市的很多条街路,在我的记忆中都是那个样子。甚至隐约还有这样的印象: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园林工作者经常专程来哈学习绿化经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些大树都没了,而老街新路边,一批批后种的树木也总是难以长大。近年来,哈市的绿化情况在全国大城市中的排位情况不容乐观。尽管很多的本地园林绿化工作者开始到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绿化经验,并不断带回美丽的图片和神奇的外地树种,不过几经照猫画虎的耕耘之后,城市街区的生态面貌还是没有复苏之象。在林立的钢筋铁骨间,那一抹抹绿意也如大海中的孤舟,摇荡间时有倾覆之危。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座城市的绿化再难抬头?很多次,看到街头的小树和病树被养护单位立起支架、挂起吊瓶,都禁不住感叹:或许是大气层变化波及了地皮,要么这树咋养得如此艰难!片刻的感叹之后,则是长时间的气闷,因为又看到了这样的情景:有人把树种在了步道板上、有人种树根本不挖坑、有人移植大树就是给大树砍头甚至腰斩……这些人都来自园林部门、绿化养护单位,他们一茬茬地种树,又一批批地毁树,成了城市绿化最大的杀手。

    种树的人不好好种树,养护的人不好好养护,导致绿化项目相继成了泡沫。机场高速24公里长沿线2000多株树木相继死亡,就是最好的例证。在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地点,10年间种下的6000多株桧柏树,一片片地死掉,养护者想的不是怎样施救才能保活的“里子”问题,反倒是好不好看的“面子”问题,喷起所谓增绿剂进行“美化”。只要不是老眼昏花,谁都能看出死树喷“绿漆”的冰冷效果,“喷漆树”让人对这座城市的绿化有了一种既无奈又虚伪的观感。

    我的一个同事从西北回到哈市,途经机场路看到这一片片的“喷漆树”,禁不住感叹地说,在沙漠化严重的阿拉善地区,人们为了种树、养树,即使三天没有生活用水,也要保证滴灌用水。这样的做法让一片片荒漠变绿了,也让人们对未来满怀希望。而我们这座城市又是怎样的呢?层出不穷的毁绿事件以及愚弄爱绿市民的行为已让城市绿化羁绊于自欺欺人、自说自话的独角戏中。而这座城市,失去的又何止是绿色?

    城市的面子和里子都丢不得!“喷漆树”的出现不是偶然个案,城市管理者们已经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哈市建委今天表示,将启动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复查两年内的绿化工程,这能够触动包括“喷漆树”在内的各式各样的糊弄工程、面子工程、烧钱工程吗?唏嘘中的市民们拭目以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