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寻常红蓼醉清秋(图)

时间:2015-11-13 14:26来源:中国花卉报
前不久,一家人去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游玩,在人工湿地区惊喜地发现了熟悉的身影———红蓼。成片的红蓼开得正艳,宛若云霞般灿烂。 红蓼为蓼科蓼属一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在我

 

  前不久,一家人去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游玩,在人工湿地区惊喜地发现了熟悉的身影———红蓼。成片的红蓼开得正艳,宛若云霞般灿烂。

 

  红蓼为蓼科蓼属一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在我国分布广泛,是常见的野生草本植物。红蓼常见于沟边湿地,是一种喜水的湿地植物。不过红蓼适应性很强,虽喜水但又耐干旱,村边路旁也常见其身影。国内除西藏自治区外,其身影几遍全国。

 

  红蓼生长迅速,春天播种,到夏天就能长到一人多高,长势强的高能有2米多。茎杆节间膨大青里透红,宽卵形绿叶,下垂的穗状花序,红艳艳的,非常适于观赏。各地民居前后常见红蓼,除了野生的,特意栽植的也不少。

 

  近几年各地兴起湿地公园建设以及水系河道生态治理热潮,遍地野生的寻常红蓼作为乡土湿地植物资源被广泛挖掘和应用。2012年在昌邑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上,由北京天北水生水景园艺有限公司负责布展的水生植物展区内,红蓼高调亮相。在荷花、水生鸢尾、水生美人蕉等植物后方,五六株高大的红蓼营造出颇为壮观的红色背景墙。

 

  该公司总经理高炳宇表示,在各类水湿生植物中,红蓼不仅适应性墙,而且植株高大,花繁叶茂,特别适合作为水景花境背景材料。由于是为展会布展准备材料,他不得不提前在容器中培养再移栽至展场。如果在湿地工程中应用,通常采用根状茎繁殖,长势会更旺。

 

  除了在湿地水景中应用,红蓼还可在庭园或公园中布置特色景观,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成片种植形成的壮观花带,或者成排栽植形成绿地间的自然隔离带,也可在单面花境中作为背景种植。但栽植时密度不能过大,为其生长留出充足空间,这样才能展示出红蓼个体独有的娟秀俏丽以及群体的壮美。

 

  红蓼在中国古典文化作品中“上镜”次数极多,从白居易的“秋波红蓼水,夕照青芜岸”,再到陆游的“数枝红蓼醉清秋”……诗情画意跃然纸上,显示出红蓼根植民间的文化底蕴。在当前的植物应用中,设计者不妨多从文化下手,为寻常的红蓼营造出更多更美的生动情境,不仅入游人眼,还要能入诗入画。

 

 

用红蓼为水生植物营造出的红色背景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