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年花年桔成“鸡肋”年前选购鲜花年后如何处理

时间:2016-02-19 15:36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年全市首次统一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工作 宝安新安街道森景花卉种植园近百万盆年桔,进入了深圳、广州、香港的市场,年后,这些年桔又何去何从呢? 年前选购的鲜花年后如何处理

 

  今年全市首次统一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工作

 

 

  宝安新安街道森景花卉种植园近百万盆年桔,进入了深圳、广州、香港的市场,年后,这些年桔又何去何从呢?

 

 

  年前选购的鲜花年后如何处理?

 

  春节假期过去了,很多市民都回到岗位上班,但是也有很多具观赏性的年桔、年花却无奈“下岗”。

 

  对于“过气”年花、年桔变成“时令垃圾”的现象,记者了解到,如果把买回来的年桔好好护理、栽培,明年也能继续结出满盆金灿灿的果实,因此不少市民希望“可回收”。市民林女士对记者说:“如果能回收再种,就可以避免浪费,确实是一件好事。”

 

  年花年桔成“鸡肋”不知丢哪儿

 

  在福田区莲花街道,记者看到两名环卫工将一盆约成年人高的年桔抬进垃圾车。其中一名环卫工人向记者说:“现在还没过元宵,丢弃的年花年桔还不算很多。到了元宵节才是丢弃年桔和年花的高峰。往年很多年花年桔都是用垃圾车压缩,运到生活垃圾填埋场。”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均称:“无时间去打理”、“不懂得去复种”和“没地方复种”。宝安区石岩街道环卫队队长钟剑锋对记者说:“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开展年花年桔的回收工作。当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每年元宵后很多物业保洁反映小区楼道里或者绿化带边上堆满了各种”过气“年花年桔,破碎瓷片也满地都是。大大加重了保洁工作压力,而且很多花盆都是完好的,直接扔掉非常可惜。”据钟剑锋介绍,从2014年开始,他们街道每年都会把回收到的年花年桔重新种植在就近绿化带,但是缺乏专业的培植,存活率很低。

 

  不仅宝安区,其他区也面临同样烦恼。龙华新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副科长文彩云跟记者说:“我们区很多工厂企业过年都会购置年花年桔,每年元宵后,都很头痛怎么处置这些丢弃的花花草草和花盆。”

 

  年花年桔别乱丢一个电话上门收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自去年推行垃圾分类之后,市城管局发文鼓励各区通过政府提供场地和适当补贴等方式引进回收企业,向社会公布服务电话并预约免费上门回收废弃的年花年桔,将存活的花卉、完好的花盆及养殖土等进行再利用。目前,各区主要面向物业、企事业单位,市民可以放到物业指定位置,由物业统一预约回收。

 

  “罗湖区开展春节后花盆回收工作,已经有6年了,可以说,效果一年比一年好。”罗湖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科长陈启松说。

 

  2010年,罗湖区成为全市首个实施花盆回收的区,花盆回收由中标的两家垃圾清运企业即深圳市日新清洁服务公司和深圳市洁亚清洁服务公司负责。当时,回收到的花盆非常有限,只回收到3000多个。2011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他们改变思路,准备利用园林花木单位,参与到节后的花盆回收,2012年春节后,深圳市华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景艺花卉贸易有限公司开始参与到花盆的回收工作中,当年每家公司就回收了2万多个,2013年,则增加到3万多个,两家公司合计回收了近7万个花盆,而去年他们回收到了60万个花盆。

 

  陈启松表示,居民的年花年桔如果要丢弃,不要直接放进垃圾桶,最好能放到管理处指定的地方,那样方便回收,如果嫌麻烦,放到垃圾桶旁边也可以,到时候清洁工人会进行分类处理。而专业公司接到物业电话后就可以上门统一进行清运。

 

  “变废为宝”期待全民参与

 

  今年对于很多区来说,是第一年统一组织来回收年花年桔。很多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跟记者反映,他们目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希望得到市民更多热情参与到其中。福田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何忠伟跟记者说:“目前,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第一年尝试,了解辖区内物业小区对此项活动参与度、各个区域年花年桔回收数量比例以及他们希望来年我们工作改进的地方。这些对我们往后工作都非常有意义。希望市民能多多支持我们调研工作。”

 

  龙岗区城管局刘炜江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重视市民参与度。为此,与环保组织、义工合作,通过设摊宣传、派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栏、媒体宣传等形式,在各城中村、花园小区开展年花回收宣传活动,充分发动居民、花园小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年花回收。”

 

  而罗湖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科长陈启松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将尝试把破碎的花盆利用起来,用于铺路。下一步,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刺激市民共同参与的方式。比如,给予一定补贴奖励等,让大家都一起出谋划策,变废为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