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全国花店 >

李贺、薛璐:大棚里看彩色 “卖肉”也走电商路

时间:2015-12-17 10: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曾几何时,绿萝凭借着“好养活、浇水就行”的顽强生命力,风靡大江南北,成为办公室“绿化标准装备”,霸占了许许多多窗台和角落。而如今,绿萝的霸主地位正在逐渐被一种叫“

  曾几何时,绿萝凭借着“好养活、浇水就行”的顽强生命力,风靡大江南北,成为办公室“绿化标准装备”,霸占了许许多多窗台和角落。而如今,绿萝的霸主地位正在逐渐被一种叫“多肉”的植物所取代,很多白领的桌子都摆上了一盆盆憨态可掬又时尚精致的“肉肉”。


  在北京顺义区鲜花港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大棚,看外观与其他大棚无二,但是走进去,就有30万株五颜六色的多肉映入眼帘。“这个现代化的大棚就是我们主要的温室繁育基地,占地5000平方米,每年量产繁殖品种超过300种,在北京属于规模比较大的多肉大棚。”美诺花园的负责人薛璐对记者说。


  人说隔行如隔山,半路创业靠坚持


  2010年,多肉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大批商人涌入韩国购买植物木本,回国繁育。与韩国、日本的不同是,随着在网络上的走红,多肉植物在中国的销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庞大的市场促使很多人下海创业,赚“多肉钱”。


  李贺、薛璐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本是IT行业的白领,出于喜爱,在家中阳台上种了不少多肉,开始只是买,后来仅凭购买无法得到满足,便学着自己繁育,从叶插到扦插再到播种,时不时还参加“肉友”组织的聚会,换回不少新品种,很快,阳台的地方不够用了。夫妻俩就用业余时间在开了个网店,“和我们一样,看中多肉市场的人很多,由于经济原因,江浙地区不少原来做服装生意的老板也转行做起了多肉。”李贺告诉记者。


  2013年,夫妻二人决定辞去高薪的工作转行做多肉生意。与许多经营者不同的是,他们坚持自己繁育,自己种植,将一盆盆亲手养大的多肉卖给顾客。正式进入多肉行业两年来,李贺和薛璐多次去日本、欧洲进行考察研究,学习国外先进种植模式、品种繁育技术,以期让顾客一年四季都能买到最好的多肉植物。


  实体大棚+网店,多肉带来大财富


  “经过2年多的快速发展,我们目前拥有一家网店,一家位于北京四环附近的实体店大棚、1000平米网店发货基地以及位于顺义区鲜花港的5000平米现代化温室繁殖基地,网店平均日销售量达300单。”由于多肉流行于网络,开始兼职卖肉也是通过电商平台,所以李贺和薛璐非常重视网店的发展。但是,一些同城的买家担心快递运输使植物品质受损,希望能在现场挑选。夫妻二人征集多方意见后,在海淀区四季青地区承包了4个大棚,又从周边招来了十几位工人帮忙管理、包装、发货。植物在顺义养殖基地繁育成功后,根据订单数量,每天由专车运至四季青,在发货基地休整、晾干、包装后统一送往快递公司。这不但使空闲土地重新利用,又为周边剩余劳动力安排了工作,创业也能带动小区域经济的发展。


  “由于北京温差大,到了秋天多肉的颜色好看,我们管这叫‘出状态’,很多南方的客户都来我们这儿批量订货,我们把货整理好后,通过物流发出去,他们一般也会在网店销售。”记者采访时,薛璐正在养植基地中挑选大客户定制大批量订单,也是为了“双十一”做准备。据记者统计,一个订单几乎可以卖出十余个品种、上万株多肉。


  除了网店,位于四季青的实体店大棚销量也很不错,为兼顾平时发货与同城顾客的需要,大棚选在周末对外开放。“一些去香山爬山的大爷大妈,周末一早就会等着大棚开门,挑几盆合适的多肉,带着去上山。”李贺开心地说,可见,多肉植物不但受年轻人喜欢,在老年人中也颇有人气。很多年纪大的人不会上网,更青睐实体店,所以实体多肉大棚的存在作为网店的补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方式人群的需要。


  农业产品标准化,多肉也要长一样


  在顺义大棚记者发现,美诺花园种植多肉以“穴盘”为主,发货时需要将植物从穴盘中取出,再将土去除后依次在多肉外包裹蓬松棉、手纸、报纸,最后再在报纸上写上品种名称,一株小多肉包装下来需要2分钟左右,这还不包括挑选品种、丈量尺寸、装箱的时间,全程下来是很耗费人力。并且多肉品种繁多,每种都有自己的名称,在品种挑选中,很多品种区分困难,只能靠经验丰富的工人挑选,但是百密一疏,若一旦挑错,就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给店铺造成损失。


  “有一次,同一办公室的两个女孩儿来买多肉,买的同一品种、同一规格,价格也一样的,但是收货时候一个收到了3厘米的,另外一个收到了5厘米的,收到3厘米的那个姑娘就来找我,问我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其实这就是农业电商发展的瓶颈,不能像工业制品一样保证每个宝贝一模一样,拥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我就要做这个标准化农业。”李贺对记者说。在顺义的大棚中,他们已经有意识的对多肉种植进行改良,将大部分多肉植物由原来的“小方盆”种植,变成“穴盘”化种植,统一播种时间、统一浇水量、统一光照时间,以保证“同品种、同价格”的多肉“同颜色、同质量、同大小。”今后,夫妻俩还将进行多肉“带土发货”的探索,以最大程度保证多肉的品质。同时降低打包时间、提高效率、加大发货量,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知识链接 多肉植物是什么?

 

 多肉植物,在园艺上也称为多肉花卉,是一类在叶子、根茎上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贮存水分,外观上显得肥厚多汁的植物的统称,由于叶片组织不同于其他植物,所以不需要浇很多水,充足的阳光、通风的环境就能保持它们旺盛生长。除了好养殖,多肉胖乎乎的样子也很惹人喜爱,不同形态、颜色鲜艳,只要悉心照料,同一株在不同季节都会变换出不同的生长状态,像是有魔法一般,令人啧啧称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