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杭城古典插花师江晓鹿

时间:2015-12-10 14:14来源:搜见
中国传统插花是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在讲究生活品质的宋代,插花、挂画、点茶、燃香被统称为“生活四艺”,是文人雅士必备的修养和高尚生活方式。 江晓鹿,中华传统插花浙江地

 

 

  中国传统插花是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在讲究生活品质的宋代,插花、挂画、点茶、燃香被统称为“生活四艺”,是文人雅士必备的修养和高尚生活方式。

 

  江晓鹿,中华传统插花浙江地区的首批传播者。从1999年开始接触插花艺术,距今已有17年了。但初时的插花充满商业气息,让她走了一段弯路。直到2001年,她碰到了台湾资深插花大师陈冠伶,从此爱上了古典插花艺术,一发不可收。

 

 

  初见江晓鹿,是在她的“隐园”学社。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这个位于杭州冠山南麓,白马湖畔的平常民居,经由她的布置竟让人产生了穿越之感。古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大抵便是如此吧。

 

  与山口百惠近似的发型,绿色毛衫配一条黄色麻质围巾,江晓鹿在桌前一坐,恬静淡雅的气息油然而至。她说,插花就是一个修心的过程,积累的过程。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与花融为一体。

 

  在插花的过程中,时常需要花艺者“断舍离”。花枝繁多,姿态各有千秋,若与心中所想或者表现主题不符便要果断舍弃。人生亦是如此,通过断舍离,人们清空环境,清空杂念,过简单的生活,享受自由舒适的人生,这样才能更专注于内心,感受身边之美好。

 

  花艺不单要表达花的美态,也需形神兼备品味造型。在江晓鹿的心里,每种植物都是有生命的,为了更好地让它们表现出自己的主题,有时候也需要用手轻柔地与之对话,让他们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中国传统插花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它崇尚自然,师法自然,追求花材的自然之美。无论是早期的佛前供花、民间插花,还是后来的宫廷插花、文人插花,都顺乎花枝的自然生长之势,保持其自然状态下的灵动鲜活,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最高境界。

 

  得空时,江晓鹿会带自己的学生去山上采风,从中发现自然之美。来自山野的自然素材,也被江晓鹿巧手拈来,营造出妙不可言的意趣,——她把枯树桩结合进自己的插花作品。经过点缀,整个花景又呈现出了另一番意境。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江晓鹿被这种生命美学深深吸引,她也在接触花道艺术过程中不断感受这种艺术带来的惊喜。光秃的梅枝渐渐盛开、将枯的枝条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每个热爱插花的人必能从中感受到生命的无常、顽强以及执着。

 

 

  引导一个人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升华到“琴棋书画花酒茶”,这种情结的萌芽,乃是一个人“食已果腹”之后的必然。江晓鹿希望通过教学方式带动更多人了解古典插花,让古人雅逸的生活美学重新回归现代。她说,爱美是人的天性,欣赏插花艺术之美更是不设门槛,只要有心,人人可以亲近花道,享受雅逸生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