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花道传递新春美好愿景 海口花艺师谢泳春

时间:2016-02-01 15:02来源:海南日报
花艺导师谢泳春正在创作迎春花艺作品。 对插花人而言,花朵是温情的代表;对收花人来说,其中还饱含满满的情谊;对用插花装扮的新春来说,更令人深感耳目一新。人们恍若置身花园

 

 

花艺导师谢泳春正在创作迎春花艺作品。

 

  对插花人而言,花朵是温情的代表;对收花人来说,其中还饱含满满的情谊;对用插花装扮的新春来说,更令人深感耳目一新。人们恍若置身花园,在隆重的新春礼炮声中还能体会春日般的清新。这美好与情谊的深深结合,这美好花艺与春节的重逢,让人铭记新春的簇新!

 

  连日的霏霏细雨,预示着春天的脚步近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即将到来。一个普通的周末,在海口市海甸岛杜杜鸟花道会所里,一群花道学员正在辛勤忙碌:怎样选择合适的花朵,如何插放才能让作品更具有艺术性,什么样的配色更适合新春……

 

  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时节,对即将来临的丙申猴年的布置也应该不同于以往,家里需要一份别样的温暖、一份充满文艺情怀的精心布置:一朵怒放绚丽的紫色叶牡丹首当其冲,右侧伴有鲜红欲滴的、红白相间的康乃馨,左侧衬有精心修剪过、叶片简劲的绿色蒲葵叶,黄绿色娇嫩的兰花做配花若隐若现……

 

  花道老师谢泳春说,这个插花作品叫《花好月圆》,富贵和清新不相冲突,不同的花材相织交融,正符合新春贺喜、喜庆吉祥之愿景。

 

  花道

 

  传递新春美好愿景

 

  富贵、团圆是人们心之所向,尤其在新年伊始,喜庆的装扮更会受人青睐。一花一世界,人们根据不同类型的花朵不同的外形,赋予了花儿们别样的寓意。插花,就是将这些美好而鲜活的花朵,组合在一起,让美丽不单调,让情感更丰富。

 

 

谢泳春的插花作品。

 

  花艺师谢泳春,就是凭借对插花艺术的感性认知,不仅在去年创作了庆新年的插花作品《花好月圆》,在又一个新春即来之际,创作了“有凤来仪”和“圆满如意”两个主题的猴年新年插花,让人耳目一新。

 

  在杜杜鸟花道会所的一角,一株紫色的兰花,如凤头高高直立,飞燕草由紫色渐变为粉色,再以大片龟背叶作为底衬,乍眼望去,这不就是一只飞来停留,颇有神韵的凤凰吗!

 

  “有凤来仪”,说的是吉祥如意,呈祥万分。顺着谢泳春所指,在会馆的另外一面,几根银柳和黄灿的跳舞兰相织,以插花中斜插的手法,再与粉红百合共舞,这才是所谓的亭亭玉立,也正是一副凤来呈祥之景。

 

  在另外一个主题“圆满如意”的插花作品中,一个圆形的花篮里,粉白色的牡丹“躺卧”在粉色的百合、或红或黄的兵乓菊和绿色的松针构建的背景中,两朵红艳的木棉安放在圆形花篮边上,以牡丹的富贵、百合的和美、木棉的炙热,构建了一副中式插花的美好愿景。

 

  和这样“规矩”的形式不一样的“圆满如意”还有着另外一幅自然的画风:两片鲜绿的蒲葵叶衬着一粉一紫两朵牡丹已将春意尽现,百合与绿掌点缀,简约而不简单,于“不经意”间传送美好祝愿。

 

  徜徉于杜杜鸟花道会所,人们的视线常会被花朵的美好所吸引——牡丹的富贵雍容,黄莺的热情奔放,康乃馨的温暖柔美,蒲葵的凛然大气……经过花道艺术的摆弄修饰,即使是生长在稻田里的水稻、小麦,都能呈现一片秋收之景,让人收获喜悦之情。

 

  花艺

 

  柔软人心沟通情感

 

  在新春将至,谢泳春与她的学生们一同插花迎春,期盼新年能够成为人们领悟花道之美的重要启程。

 

  “一盆用柔软的双手小心触碰、精心呵护过,凝神聚力去创作出来的插花作品,它是有着温度的,有插花人的虔诚,有送花人的寄情,还有惜花人的情怀,这本身就是别的物品所无法比拟的。”对于花道,谢泳春有着说不完的领悟。

 

 

泳春作品“圆满如意”。

 

  古人云:“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适累家。”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其提升至艺术境界。花道艺术之内涵,绝不仅是流浮于表面的美感,更有深刻的内在静逸。“人们说起花道,首先就想到了日本,其实花道起源于中国,是在500多年前的明朝才传到日本去的。”谢泳春说道。

 

  早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插花就成了中国人互通情感的物件;到了南北朝时,中国人开始有了佛前供花的习惯;又经历了历朝历代的发展,插花逐渐形成系统的技术手法和规定,直至系统阐述花道的书籍问世,花道成为一种技艺、一门文化。比如,明朝袁宏道的《瓶史》、高濂的《瓶花三说》、张谦徳的《瓶花谱》等,均是中国最早的专业花艺著作。清朝插花的兴盛更是达到了顶峰——花朵已不再是达官贵人才能欣赏使用的物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够与花道充分接触,春节之时更是以鲜花装扮庆典。

 

  令人惋惜的是,花道虽源于中国,却也在清朝末期凋零。清末中华大地遭列强凌辱,百姓随时有丧身亡国之忧,花道艺术同样在一夕之间衰落凋敝。

 

  谢泳春有一个简单而温暖的理想——让花道艺术“回到中国寻常百姓家”。“特别是新春这娇艳又明丽的作品,一定也能够柔软人心,沟通亲人欢聚时的情感。

 

  新春

 

  为家人送上插花贺礼

 

  插花作品看似简单,其实内有深意。谢泳春介绍,中国传统的插花讲究道法自然,运用花朵本身自然的状态,以插花所能传达出来的意境为最优,造型次之,最后才是颜色的配比。

 

  既然是意境为先,插花所能反映的正是插花人的内心祝愿。今年22岁的范菁在2015年和海南邂逅,因为喜爱这片热土的温润而留了下来,又因偶然和花道相遇所以拜学于泳春。

 

 

泳春作品“凤来仪”。

 

  学习了近一年的插花,范菁感受到了自己身心上的变化:“插花要求的是你能静下心来,我渐渐做到了。”在静下心来的这段时间里,范菁说自己能够抛却烦恼,和心灵有一段对话,明白心之所想所求。原本过着朝九晚五生活的范菁,在学习了插花之后来自工作的烦恼突然消失了,“我想能够一直和花道待在一起,接受这份艺术的洗礼。”

 

  春节快要到了,范菁也琢磨着用自己的所学,选用福袋作为主花为家人送上一份插花贺礼,装点居室。可是想完主花,范菁犯难了——黄绿色的福袋也用什么样的花与之相配,才能提升立意,而又赏心悦目?

 

  课堂之上,与泳春老师交流后,范菁找到了答案——黄色和粉色的飞燕草,灵动暖心;绿色的康乃馨相伴,传递祝福与感激;再以绿色绣球点缀,颜色融洽相配,是新春的一抹祝福,更是一份惊喜。

 

  如今,泳春所收的学生中,还有一批残障人士。她说,身体的残疾并不能阻碍人们去追求美。在追求花艺的过程中,他们能忘却身体的残疾,感受艺术的美好,“这里未必能教出‘妙手生花’的花艺大师,但是绝对可以孕育出‘美从善来’的无数爱心人家。”

 

  记者来到时,这批学生们正在庭院里练习插花,琢磨着如何创意出更多的新春花型,来装点新春的喜庆。花材再普通不过,立意却深刻久远。学员们在会所里互相交流:以文竹、黄莺、飞燕草与百合,看似无意实际充满设计感的自然直立插花手法,更容易与居家环境融合,过年时或在房屋玄关处、或在餐桌正中间、又或在书房案台边摆放这样的一捧手捧花束,增色添福。

 

  对插花人而言,花朵是温情的代表;对收花人来说,还饱含满满的情谊;对用插花装扮的新春来说,更令人深感耳目一新。人们恍若置身花园,在隆重的新春礼炮声中还能体会春日般的清新。这美好与情谊的深深结合,这美好花艺与春节的重逢,让人铭记新春的簇新!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