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解读农业特产税

时间:2011-03-30 11:44来源:中国花卉报
2003年4月1日,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安徽省完全取消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温家宝总理在4月3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 ..
  2003年4月1日,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安徽省完全取消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温家宝总理在4月3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取消农业特产税,应成为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措施。特产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许多读者打电话咨询相关问题,记者就一些大家关心的话题请教了有关专家。 

  征收的原由 

  农业特产税是农业特产农业税的简称。它是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农业特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应税产品征收的税。农业特产税是农业税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一个独立的税种。 

  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为了鼓励农民多种粮,多产粮,稳定社会基础,为地方财政增加收入,出台了相关政策,即《国务院关于对农林特产收入征收农业税的若干规定》。 

  农业特产税的征收,具有明显的压抑经济作物等高价值农产品生产的客观作用,是在短缺经济条件下为了加强大田粮食生产而采取的一种差别性农业税收。在当时的客观背景条件下,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农业特产税的纳税主体是在我国境内从事应税农业特产品的单位和个人,不论其属于哪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也不论其是承包农户还是自营农户,都要按章纳税。对生产农特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生产环节的农业特产税,其计税依据为农业特产品的实际收入;对收购农业特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收购环节的农业特产税,其计税依据为收购金额。 

  专家指出,园艺产品只在生产环节征收农业特产税,在收购环节不再征收。但同时也指出,如果有单位或个人在外地收购了某些园艺产品,在本地莳养了一段时间,植株形状有明显的改变,具备明显的生产行为特点,当地有关部门也会征收农业特产税,其理由就是把把莳养的过程当作了生产的行为。由于这个界限很不容易界定,因此,在各地的执行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 

  改革的理由 

  应该说,农业特产税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现在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需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其中包括优化农产品的种植结构和区域结构。特别是进入21世纪,我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与农业特产税有关的经济数据都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如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剩;农林牧副渔等农业特产品丰富,不像以前那么贵;再如国家财政实力显著壮大,2002年,全国财政收入18914亿元,比1997年增加10263亿元,增长1.19倍,年均增加2053亿元。而农业特产税在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小。农业特产税的征收,在很多情况下表现出与结构调整的政策目标相矛盾。因此,取消农业特产税,使得种植高价值经济作物的税费负担降低到与粮食等作物的同一水平上,就起到了有利于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 

  更重要的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农产品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迫切需要大大加强和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包括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与外国农产品的竞争能力。一些主要农产品大国不仅不对农产品征收农业税费,而且还对农产品给予各种形式的高额补贴。我国各种农业税费的存在,是影响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不利因素之一。我国现在征收农业特产税的产品,大部分也是我国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取消农业特产税就降低了这些产品的政策成本,从而对加强这些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具有积极的影响。 

  何时全面改革 

  专家认为,“取消农业特产税”的说法不是很准确,用改征或并入农业税的说法更为准确。但是,农特产品的税收改征或并入农业税对于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等几个方面均具有积极的意义。各地区农业特产税改革的具体安排不尽相同,普遍的做法是可能在取消农业特产税的同时,改征农业税。由于农业特产税普遍高于农业税(包括税费改革之后的新农业税),因此,农民的负担会有所减轻,而且对于一些征收农业特产税产品集中产区的农民来说,减轻负担的效果将会更为明显,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和拥护。 

  那么,是不是一说取消农业特产税,各地马上一刀切,一步到位呢?不是。农业特产税是地方税,取消农业特产税是需要条件的。对于发达地区来说,可以通过本身的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予以消化。而对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说,可能需要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支持,而地方财政的消化能力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能力则决定了取消农业特产税的步伐。因此,在推进农业特产税减免时,既要积极,又要考虑到实际情况,稳步推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