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用标准赢得陕西花卉未来

时间:2015-08-19 09:50来源:中国花卉报
花卉标准化是对花卉术语、生产技术、产品质量、采后处理、储存运输和经营贸易等各个环节进行的统一和规范,是人们在花卉交易过程中的共同遵循,是推进现代花卉业发展的重要支

  花卉标准化是对花卉术语、生产技术、产品质量、采后处理、储存运输和经营贸易等各个环节进行的统一和规范,是人们在花卉交易过程中的共同遵循,是推进现代花卉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占领国际花卉市场制高点的重要保障。因花卉标准问题,陕西省作为花卉生产大省,花卉出口额极低(几乎没有),为提高陕西花卉产品质量,提升花卉出口,本文围绕陕西花卉标准现存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进行探讨。


  现存问题


  企业:“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虽然大部分企业已经能够接受这个观点,但依然有部分花卉企业未能意识到标准化的重要性,参与标准制定的积极性不高。且多数花卉企业缺乏专职标准化工作人员,导致已制定的花卉标准未能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花卉产品未能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和销售,制约了花卉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此外,陕西多数花卉虽由花卉企业统一销售,但种植环节主要由农户控制,缺乏标准化指导,种植管理粗放,标准化意识薄弱,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现象依然存在,从而影响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管理:目前,花卉行业标准化执行主要由行业协会进行管理,监管力度不强。花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未能严格按照标准规程做好登记、复查工作,没有形成生产监控体系,这也是导致标准执行力度不强的原因之一。


  再者,花卉标准化由多部门共同协调管理,由于协调性较差,目前花卉标准缺乏推广、贯彻以及实施的整体解决方案。


  值得借鉴的国外花卉标准


  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与花卉有关的产品质量标准主要有欧洲经济委员会(ECE)标准、欧盟植物保护组织(EPPO)标准、美国花商协会(SAF)标准、荷兰(VBN)标准、日本农林水产省农蚕园艺局标准以及欧洲优质产品零售商集团(EUREPGAP)标准。其中,ECE标准作为地区性标准,主要对于欧洲国家之间以及进入欧洲贸易的花卉产品进行检验、对唐菖蒲等几种切花的商品质量进行控制。EPPO对番红花等多种花卉或种苗种球制订了详细的产品分类标准,其花卉市场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交易。SAF标准仅对几种切花制定出推荐性的分级标准,是否遵从这些标准完全出于自愿。


  荷兰通过健全质量监控机构制定严格质量标准,实行质量认证制度和产品质量信誉认可等措施来确保花卉产品质量。不同花卉产品的质量标准,由各花卉中介组织依据农产品质量法案分别制定,通过荷兰植物保护局、荷兰鲜切花和观赏植物检验总局、国家新品种鉴定中心等机构执行,相应机构颁发产品质量认可证书后,产品方可上市流通,是当今世界上花卉质量标准评价最为彻底的国家,由于荷兰采取了严格的质量保证措施,使其花卉产品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以色列农业部是花卉生产的管理部门,负责制定花卉生产政策、规划、计划等,且根据需要提供科学的决策和花卉质量标准、市场信息等一系列服务。农业部下属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是连接行业管理、生产科研和市场的纽带。以色列的花卉企业管理有序而严格,花卉企业都有硬性的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和检验规程,外销前专业的包装公司要做进一步的分级检查,而位于机场的出口公司则进行最后检查,以确保质量优等的花卉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改进措施


  陕西省花卉品种较多,且已形成规模,应着重从栽培技术、科技创新、产品质量等级等方面结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的《主要花卉产品等级》国家标准,特别是积极参考、采用国际标准,加快花卉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进程,进行标准制修订,争取一种花卉有一项标准与之相配套,使花卉产品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从而提升陕西省花卉产业综合实力。


  花卉认证作为促进花卉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手段,其重要性在国际花卉贸易中越来越明显。在陕西较有影响力的认证体系是MPS认证,其主要目的是降低花卉生产对环境的破坏,节约能源,制定花卉产品的生产技术规程和管理模式。为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应加强花卉认证体系建设的宣传、实施力度,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政府还应加大对花卉标准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做好重点花卉的标准化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应以提高花卉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着力提升示范区的带动、示范作用。各相关花卉行业协会还应深入研究标准,努力宣传标准化建设,提高行业发展水平。


  此外,还应成立标准执行监督部门,加强对市场流通花卉产品的监督力度。花卉管理部门应引进或组织编写花卉生产业标准化培训材料,组织各级花卉管理部门、花卉企业、行业协会、花农参加标准化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标准化技术队伍,提升标准化执行力度。管理部门制定花卉标准时应多倾听企业意见,标准要适合企业操作应用,要与产业同步,并具有前瞻性,当技术、实践及市场发生变化时,要对已经“落伍”的花卉标准、规范作相应的修订,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吸纳到标准中,以适应生产、购销的新需要。


  制定花卉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是每个企业该走的路。只有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才能争取更大的生产空间和更好的发展图景,才能赢得未来。


  (作者系陕西省花店业协会会长、陕西省鲜切花卉研发中心主任)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