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云南农业地方标准数西部第一

时间:2011-04-06 15:24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以来,在工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而在农业标准化方面,各项工作更是走在了西部地区前列。截至
 
    云南省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以来,在工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而在农业标准化方面,各项工作更是走在了西部地区前列。截至去年底,全省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152项,数量列西部第一,实施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4个,居全国第七,西部第二。烤烟、茶叶、花卉、咖啡等特色优势产业主要产品的质量及技术标准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质监部门依托云南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围绕“云烟”、“云糖”、“云花”、“云药”、“云茶”、“云菜”、“云果”等“云”字号重点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标准制订和示范推广工作,基本形成了包括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较为完善的农业标准体系。截至去年底,云南省有6批共13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覆盖77个县,面积达697.5万亩,带动农户234.5万户,总产量增加403.8万吨,户均增收3453.7元。11个示范区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6个示范区产品获“云南名牌”称号。 
 
    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有力地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社会化程度普遍提高。大理啤饲大麦发展到64万亩,产量15万吨,农业产值3亿元,面积产量均居全省首位,跻身全国啤饲大麦新兴优势产区。金平示范区香蕉标准化种植面积由最初的2000亩发展到20余万亩,一些蕉农已把香蕉标准化种植技术带到了邻国老挝、缅甸。 
 
    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促进了农产品质量显著改善,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竞争力明显增强。去年,洱源梅子、漾濞核桃、大理独头大蒜、保山小粒咖啡分别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涌现出元谋洋葱、番茄、菜豆,玉溪通海丽都玫瑰鲜切花等一大批云南名牌产品。 
农业标准化工作快速推进,为提高全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增加农产品出口创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玉溪、大理等州市以出口创汇农业为重点,以先进的农业标准为核心,严格按照标准化组织出口农产品生产。目前,玉溪市境内外种植类出口基地发展到23.8万亩,推动玉溪农产品出口跃上1亿美元新台阶,大理农产品出口已占全州出口总额的80%。去年,云南农产品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超过有色金属和磷化工,成为仅次于机电产品的第二大类出口产品。 
 
    在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省质监系统积极协调农林部门加大对国内外先进农业技术标准研究和应用力度,为全省农(林)产业现代化和重点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去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省林业厅、省花卉产业办公室签订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做好全省林业、花卉产业标准体系规划,共同实施咖啡、桑蚕、花卉、林木种苗、香料油等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今年,云南省第7批9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已开始项目建设,重点特色农业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也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