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山东:出台牡丹产业发展规划

时间:2015-01-22 0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月19日从山东省林业厅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山东省牡丹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

  记者1月19日从山东省林业厅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山东省牡丹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其中油用牡丹370万亩,年产牡丹籽110万吨,产值200多亿元,年生产牡丹籽油20多万吨,综合效益1000亿元左右。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牡丹产品的系列研发和深加工水平大幅提升,牡丹产业由过去单一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特别是油用牡丹以其兼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独特优势,显现出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全省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其中油用牡丹370万亩,年产牡丹籽110万吨,产值200多亿元,年生产牡丹籽油20多万吨,综合效益1000亿元左右;并基本形成油用、药用、观赏牡丹布局合理,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技术推广、质量监管体系趋于完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的牡丹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规划》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牡丹特别是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发展规划,确保取得实效。创新工作方法,合理引导牡丹产业发展,循序渐进,逐步推开,严禁强制推广和硬性摊派,避免出现“一窝蜂”现象;同时,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强化科技创新推广。围绕生产、加工中的关键技术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此外,要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强省级牡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支持大型龙头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牡丹产品标准制定。


  中国牡丹种植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湖北、甘肃、重庆、安徽等省市。在全国牡丹产业布局中,山东省牡丹种植面积已达58万亩,占全国的58%,其中油用牡丹52万亩,占全国的70.3%。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