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卉技术 >

非洲凤仙霜霉病防治方法(图)

时间:2015-11-20 16:36来源:中国花卉报
非洲凤仙凭借丰富又鲜艳的花色、适应性强、易于种植和应用范围广的特性,得到园艺行业的认可,成为秋冬季景观园艺的新宠,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在广东的种植时间可从9月至次年

 

  非洲凤仙凭借丰富又鲜艳的花色、适应性强、易于种植和应用范围广的特性,得到园艺行业的认可,成为秋冬季景观园艺的新宠,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在广东的种植时间可从9月至次年5月。

 

  “我从事草花行业已经15年了,从来没见过凤仙花发病。”“我们淋水时,发现花上‘冒烟’了,才知道凤仙花染病了。”“不知是什么病,我每两三天喷一次药,都控制不了,每天都要丢很多盆。”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凤仙种植区域不停地响着这些声音。温暖、高湿、通风条件差,种植户对凤仙霜霉病的认知度低,传播速度快等因素造成凤仙霜霉病在广东大爆发,发病率高达50%至100%,给种植户带来了灾难性的损失。

 

  凤仙霜霉病的病原菌是Plas鄄moparaobducens,卵菌纲,低等真菌。1897年,凤仙霜霉病在美国已有发生;2001年首次报道;2011年,该病也在欧洲大爆发,给凤仙生产带来毀灭性的危害。

 

  发病初期,叶片出现不明显的褪绿色小斑点,这些小斑点往往会被误诊为缺肥、药害、冻害等生理性病害或红蜘蛛危害;后期变为黄褐色或褐色的坏死斑;湿度大时叶背可见白色霉状物,发病严重时出现叶背覆满白色霉层,叶片向下卷曲焦枯、落叶,植株萎蔫、倒伏。该病仅侵染非洲凤仙,不感染新几内亚凤仙。

 

  凤仙霜霉病可通过病残体、气流、水等进行传播,通过孢子囊萌发进行初侵染。气温15℃至23℃,潮湿或昼夜温差大,通风条件差,土壤黏重等条件最适合该病的发生流行。该病菌从感染植株到产生孢子的周期为5至14天,发病初期需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否则遇上合适的环境条件,该病将在短期内迅速爆发并难以控制。

 

  凤仙霜霉病一经发生,就难以根除。因此,对已发生过该病的种植区,可以考虑与其他花卉品种进行轮作,以避免大面积爆发;若无法轮作,建议在种植前进行温室和基质消毒,以减少传播源。

 

  防治凤仙霜霉病,一是要选育健康种苗,二是要科学的栽培管理。管理措施包括保持通风透光,降低空气湿度;尽量早晨浇水,避免叶片长时间湿润;定时检查,尤其注意叶背面是否有霉状物,及时清理发病植株;定期喷施不同作用机理的杀菌剂进行预防,可用药剂有精甲霜灵、双炔酰菌胺、嘧菌酯、烯酰吗啉、乙膦铝、代森锰锌等。

 

  凤仙霜霉病传播速度较快,往往让人防不胜防,常在短期内给农户造成重大损失,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除了常规管理外,建议在移植 3天后,淋施“优绘”4000倍,或在成品花出圃前使用优绘2000倍均匀喷雾,此方法能有效抑制移植后凤仙霜霉病的发生或有效减少货架上的损失。

 

  “优绘”是精甲霜灵和嘧菌酯混配剂,具有良好的内吸传导性,对凤仙霜霉病有着很好的预防作用和治疗效果,预防持效期长达15天。

 

  今年3月至5月,笔者在广东进行“优绘”防治凤仙霜霉病试验,选用凤仙橙色,3月19日定植,3月27日第一次用药,4月2日第二次用药。效果表明,优绘2000倍对凤仙霜霉病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连续施药两次后,持效期达15天。

 

  “优绘”防治凤仙霜霉病的使用方法如下。在发病前期,苗期可使用优绘4000倍淋根,间隔期为10至15天;成株后使用优绘2000倍均匀喷雾,间隔期为10至15天。发病初期,苗期使用优绘4000倍与瑞凡1500倍交替使用,均匀喷雾,连续2至3次,间隔期为5至7天;成株后使用优绘2000倍与瑞凡1500倍交替使用,均匀喷雾,连续2至3次,间隔期为5至7天。

 

 

 

 

【作者单位系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