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卉技术 >

水仙花的盆栽养护

时间:2016-01-05 14:36来源:网易
水仙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花朵洁白、冰清玉洁、蜡蕊素瓣、金盅玉盘、清秀茎叶、姿态优雅,素有凌波仙子的雅称。古代名人、文人均喜好水仙,有古诗云: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

  水仙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花朵洁白、冰清玉洁、蜡蕊素瓣、金盅玉盘、清秀茎叶、姿态优雅,素有“凌波仙子”的雅称。古代名人、文人均喜好水仙,有古诗云:“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参一枝。”

  水仙花历来被人们视为纯洁、美好、吉祥、高尚的象征,如在节日开花,便视为新的一年富贵吉祥、万事如意之预兆,给人们带来新春的信息。

  我养水仙已有6年,家养的水仙除夕开出8朵鲜花,清香馥郁,沁人心脾,这盆水仙种球购于春节前50多天,由于去年暖冬,加上白天放水晚上倒水的控花趋势,春节如期开花。听花鸟市场的小项女士介绍,年底高档拼盘花卉好销,水仙种球的销势大大好于上年。

  养好水仙选好种球很关键,在选种球时要注意看形、观色、按压三方面。看形,优质种球个体大,形扁、质硬、皮色光亮、根盘宽大肥厚,主球的旁边生有对称的小球;观色,种球呈深褐色、包膜完好、色泽明亮、无枯烂虫害的痕迹即为上品;按压,按压是辨别水仙花箭多少的主要手段,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种球,稍稍用力按压,手感轮廓呈柱状,有弹性且坚实即为花箭,若是手感松软、扁平、弹性较差的即为叶芽。

  选好种球后,将球体外的褐色包膜剥去,并将老根上的泥土轻轻剔尽,然后将其用清水洗清,放置于浅盆中,用石英砂或鹅卵石将其固定。白天需要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晚上入室并将盆水倒掉,以控制叶片徒长,次日再加入清水,刚上盆的水仙每日换水一次,之后每两至三天换水一次,待花苞形成后,每周换水一次即可。水仙花的生长温度为10℃-15℃,大约45-50天就会开花,花期40天左右。

  水培水仙不需要任何花肥只需清水。为了使水仙生长健壮,每天需保证充足日晒,节前10天仍无花苞,可用温水培育,水温接近体温即可。

  水仙是净化空气的花卉,它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有很强的抗性。

顶一下
(420)
50.6%
踩一下
(410)
49.4%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