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东花店 >

多肉热”会致外来物种入侵? 专家表示不必过虑(

时间:2015-11-16 14:25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多肉植物呆萌来袭 羊城晚报记者林桂炎摄 下周召开的多肉盆栽产业发展大会将探讨如何突破产业难题 记者许诺、何伟杰报道:记者昨日获悉,2015年中国多肉盆栽产业发展大会将在11月

 

 

多肉植物呆萌来袭 羊城晚报记者林桂炎摄

 

  下周召开的多肉盆栽产业发展大会将探讨如何突破产业难题

 

  记者许诺、何伟杰报道:记者昨日获悉,2015年中国多肉盆栽产业发展大会将在11月21日在从化凯旋宫假日酒店召开。观赏呆萌可爱的多肉植物的同时,有人担心,如今的“多肉热”是否会导致外来物种入侵?对此,专家表示不必过虑。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全世界共有一万多个品种,目前常见的种类大多属于景天科和仙人掌科。近年来,多肉植物以其憨态可人的呆萌外形吸引了一大批“多肉粉”,广州白领陈小姐就是其中一名。“我4年前在大学里就在网上接触到了多肉植物,因为外形可爱,而且容易打理,所以很喜欢。我在家里阳台天台种了3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陈小姐说,她还将自己种植的多肉植物送给身边的亲友。商家介绍,因多肉植物造型色彩多变,且体积不大,适合做室内装饰,或作送人礼物,近年来以女性为主的购买者与日俱增。

 

  从化区的花卉种植面积约3万亩,其小盆栽产业在全国排名前列,产量占了全国60%-70%。其中,位于从化万花园内的“正欣园艺”在多肉植物种植方面在国内具有很高知名度,其200多亩的多肉种植大棚年产可达300余万株,占广东省产量的一半。

 

  从化区农业局副局长黎均说,目前多肉植物和小盆栽在广东、山东、福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均有大量生产,但是由于品质大多“粗生”,面临着价格摇摆、消费者审美疲劳等问题。据介绍,21日的发展大会将从生产技术、管理模式、产业规范、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探讨突破产业难题。

 

  据悉,多肉植物有不少品种都引自韩国、日本等地。如今的“多肉热”是否会导致外来物种入侵呢?“正欣园艺”总经理周兴说,目前国内的多肉品种基本齐全,基本可以做到本地培养,需要从外引入情况很少。对此,中山大学生态恢复和自然保护学的彭少麟教授说:“多肉植物多作为室内观赏植物,较少出现在野外自然生态系统中。而且多肉植物多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长,野外环境也不适宜其生存。”至于依附在多肉植物上的异地微生物、虫害则需要海关检疫把好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