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东花店 >

野牡丹新成员化身绿化精灵(图)

时间:2015-12-31 15:18来源:中国花卉报
今年9月,广东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的野牡丹园进入盛花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在这些野牡丹中,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研院(以下简称广州院)选育的新品种心愿和天骄颇受关注

  今年9月,广东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的野牡丹园进入盛花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在这些野牡丹中,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研院(以下简称“广州院”)选育的新品种‘心愿’和‘天骄’颇受关注。这两个新品种也在佛山植物园、中山植物园等处绿化中得以应用,为广东的城市绿化增添了赏花新亮点。

  2002年起,广州院就开始了野牡丹品种的引进和收集工作。从2008年开始,又进行了新品种杂交选育,是国内较早开展相关工作的科研单位。2014年底,选育出的新品种‘心愿’和‘天骄’获得国家林业局新品种授权。相关专家的评审意见是:作为杂交子代,两个品种双亲背景清晰,表型差异明显,在特异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等方面表现突出。如今,两个品种的年产量在一万株左右。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升和用量的增加,产量还将继续加大。

  据野牡丹新品种选育课题组成员、高级工程师王伟介绍,野牡丹科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丰富,花、叶、果都具备较强的观赏性,生态适应性良好,在园林绿化、美化环境方面有较高的开发价值。近年来,野牡丹在绿化中应用越来越多,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花色较为单一、花单瓣、花型偏小、无香气、抗寒性差、株型不够紧凑等。

  为了选育出更适合于园林绿化的野牡丹新品种,广州院开始了相关工作,直到去年两个新品种被正式授权。

  两个新品种中,‘心愿’为小灌木,叶片为椭圆状披针形,长6厘米至11厘米、宽2厘米至4厘米。开花为浅紫色,花量大,3朵至5朵聚生于枝顶,花径4厘米至6厘米。花期在六七月份。‘心愿’的雄蕊有瓣化现象,在开花均为单瓣的野牡丹品种中,是新品种选育的重大进展。

  ‘天骄’也为小灌木,叶片长3厘米至5厘米,宽0.8厘米至2厘米,3朵至5朵花朵聚生于枝顶。花色浅紫色,花径5厘米至7厘米,花期6月至10月。‘天骄’在株型、花朵、叶片等方面特异性明显,相对于双亲松散的株型,该品种叶片小而优雅、株型紧凑,更具有观赏价值。

  王伟表示,从目前的种植情况来看,新品种适宜在广东及周边地区应用。与野牡丹很多特性类似,两个品种以扦插繁殖为主,时间最好选在生根率较高的春夏季。下一步可以探索组织培养的繁殖方式,增加繁殖途径,提高繁殖系数。两个新品种花多、花期长,所以在应用中要肥水供应充足,才能显著提高其观赏性。两者病虫害少,萌芽力一般,宜轻剪。在园林应用中,两个品种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耐旱,不耐污染和路面辐射热,在湿热肥沃酸性土壤中生长良好。就植物配置而言,作为观花小灌木可以与乔木、亚乔木、地被花卉等搭配,群植、片植、丛植于水边、林缘地带。

  “希望两个新品种增添广州城市园林的地方新风格。”王伟表示,新品种的成功选育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野牡丹的种质资源库,增加了城市绿地生物多样性,还有利于解决由于植物材料单一造成的生态效益差、景观乏味、养护费用高等问题。

  据了解,该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还在继续中,希望在丰富花色,开发有花香的品种等方面继续突破。另外,老品种结实量较大,影响观赏效果,减少结实量也是后续的重要研究内容。

  

 

  ‘天骄’

  

 

  ‘心愿’

  (图片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研院提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