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东花店 >

访谈广州怡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良

时间:2015-12-11 17:05来源:中国花卉报
访广州怡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良 说到一品红种苗,国内的一品红种植者都会想到广州怡华园艺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一品红种苗供应商,怡华园艺凭借其口碑一直在业内享有较高

 

  访广州怡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良

 

  说到一品红种苗,国内的一品红种植者都会想到广州怡华园艺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一品红种苗供应商,怡华园艺凭借其口碑一直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而在近两年国内大型花卉展览会上,怡华园艺展示的不全是品种繁多的一品红,而是融入了更多、更丰富的阳台盆花品种,这也表露出怡华园艺下一步向终端市场进军的决心。

 

  生产专业化仍需倡导

 

  对于一品红种苗公司来说,因其生产环节的特殊性,一直受到种植者扦插自繁的困扰,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和华南地区,前几年自繁情况比较严重。虽然从生产成本来看,种植户自繁节省了一定的种苗采购成本,但从销售端来看因自繁导致成品品质下滑,利润空间反而不大。怡华园艺总经理周世良颇为感慨地说:“有些农户在投产时并没有算这笔账,只是觉得自繁可以节省种苗成本,其实无论一品红或是其他盆花品种,生产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所谓生产专业化,说白了就是种苗商负责提供优质种苗,生产商专心养好成品,各负其责形成专业化的生产体系,但是从目前国内生产现况来看,这个体系的完善仍需努力。

 

  2009年开始,周世良便开始倡导生产专业化,并尝试与客户进行沟通,让客户自己看到品质的差距。周世良对记者说:“农户自己做种源方面的技术很不成熟,即便是一些设备、条件相对完善的企业,在技术方面仍然无法与育种公司相比。”今年怡华园艺对于采购10万株种苗并承诺不进行自繁的客户,一品红种苗售价定为每株1.8元,而购买种苗当母本自繁的客户则需要支付每株3元,周世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逐步引导农户向专业化生产方面迈进。

 

  对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生产15厘米盆径成品,如果购买优质种苗费用1.8元,不算温室折旧费用总生产成本在每盆4元左右,而成品品质上乘市场售价可以达到每盆9元至11元;如果采取自繁的方式,表面看节省了种苗成本,但综合成本仍需每盆2.5元左右,品质较差市场端售价在6元,两者相比自繁反而得不偿失。

 

  品种向终端偏移

 

  怡华园艺一直是一品红市场的知名种苗供应商,但在近几年,推出的新品种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012年开始怡华园艺便开始试种舞春花、倒挂金钟等品种,周世良表示当时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只是感觉阳台花卉市场空间很大,希望能够让阳台花卉的品种更加丰富。随着集团消费的大幅缩减,家庭消费市场的异军突起,2013年怡华园艺开始大范围推广舞春花和倒挂金钟。周世良告诉记者:“这两个品种都属于喜冷凉的品种,比较适合在北方地区种植,而终端消费者购买后,只要在阳台有阳光的地方就可以不断开花。”

 

  经过一年多推广,2014年怡华园艺舞春花的种苗销量达到50多万株,倒挂金钟则接到了超过 60万株的订单,种苗销售增长幅度达30%以上。今年怡华园艺又添新品———小丽花,刚推出便受到市场好评,到明年6月种苗累计年销量有50万株,预计到 2017年6月该品种年销量将突破100万株。对此周世良非常兴奋:“从种苗销售情况来看,阳台花卉品种的增长空间很大,最可喜的是这些品种主要是被终端市场消费掉,这说明家庭消费开始大幅增长。”尽管如此,周世良还是决定放慢脚步,客户下订单也不敢随便接,一方面担心市场目前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舞春花、倒挂金钟和小丽花等草花品种认知度仍有待提升,盲目上量反而会造成市场饱和,用他的话来说:“我们不着急计划下一步推广什么品种,还是先把手上的三个新品种做好再说吧!”

 

 

怡华园艺今年主推色彩丰富的小丽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