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店经营 >

“跨界”经营潮起 花店也能喝咖啡(图)

时间:2015-11-02 14:45来源:大洋网
品过美食还能试试衣服,买买家具。 既是一家家私店也是一家有情调的餐厅。 生活馆美食也是一个重要元素。 在花店除了可以买花,也可以叹咖啡吃西餐。 近日,记者发现城中开出多

 

 

  品过美食还能试试衣服,买买家具。

 

 

  既是一家家私店也是一家有情调的餐厅。

 

 

  生活馆美食也是一个重要元素。

 

 

  在花店除了可以买花,也可以叹咖啡吃西餐。

 

  近日,记者发现城中开出多家别致的“跨界”生活馆。生活馆的身份多样,有的是一家精致的花店,花店里有服装出售,西餐可吃,花艺师们在你身边经营着新鲜花束;有的是一家欧洲家私店,可能你屁股下的椅子就来自上个世纪,家私店里有咖啡饮,有pizza吃;有的是一家书店,有的是一家家品店,却在某一个角落里有一片不一样的世界。如今,周末上街shopping,不必东奔西跑,在一家店里就能泡上大半日。

 

  花店叹啡 家具店喝茶

 

  咖啡飘香,点上一客土耳其烧羊腿、彩虹沙律,叹上一杯意大利传统手工烘焙咖啡豆冲出的lagenovese咖啡,坐在精致考究的巴洛克木质雕花宫廷式座椅上,旁边是诞生于亨利二世时期、产自法国的橡木纯手工雕花西洋古董桌椅……做工精细的欧式古典风家具,每一件都好像有着不一样的故事。白领Nicole不久前到维家思广场置办家具,无意中发现这家有趣的家私店“杂咖”。说它是家具店吧,它又是一家小资的西式餐馆,“出品甚至高于不少餐厅,他家的台湾卤肉饭在广州市内可说名列前茅。”最后,Nicole在这里饱了食欲,还买了两张椅子,而这儿也成了她与闺蜜的新聚脚点。她每次选不同的椅子坐,将它视其为一种体验,据她介绍,这家店的部分家私也投入使用,供客人体验。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很少有店铺将古董家私与咖啡馆跨界结合。

 

  近来,城中混搭的“跨”风潮席卷各行各业。无独有偶,记者在珠江新城也发现一间跨界店花风船,其主体是花店,融入餐饮和服装元素,形成三位一体。一楼既是花店又是餐厅,来客被包围在花中,一边品着西餐,一边可观看花艺吧后的花艺师插花创作。二楼是用餐区加服装区,这里的衣服每个款式只有一件,每两周上新款式。服装区边挂着投影屏幕,据店员介绍,平日里有不少企业活动在此举行。

 

  “跨界”概念强调体验

 

  在花店里喝咖啡,在家具店吃顿西餐……这种新生的“跨界”商店悄然兴起并成为趋势,它们强化了人们不同体验的文化生活空间,被称之为“生活馆”。目前,城中不少生活馆玩的是跨界混搭,将零售商品以及具有体验性的项目结合在一起,将消费者从网上拉进实体店中来。HICC创意美育中心创始人shally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传统零售受到电商的冲击,单纯的陈列售卖已无法和电商的便利、便宜相抗衡,而结合轻餐饮、咖啡、图书、活动交流等综合功能的“生活馆”,给予人们购物以外的情感需求和社交需求的满足,逐渐让商家找到希望。花风船市场经理Daisy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生活馆”在海外特别流行,日本欧洲等地均已成风潮。

 

  国内则是近两年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兴起,在珠海也有少部分。在广州,最早的生活馆是HI百货和方所,后来是万菱汇的OCE概念馆,是服装、家居用品、图书以及咖啡厅等元素的结合。今年出现的“生活馆”更深入地渗透到各行各业,除了在原有元素基础上,融入了各行业比如鲜花和古董家私等。走的是小资高雅路线,店家以“精美”为风格。

 

  餐饮 将消费者留住

 

  不难发现,在所有生活馆里,餐饮是不可少的元素。“餐饮”这个因子只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一个驻足休憩之地,OCE概念馆华南区相关负责人Stanley如此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的。花风船也表示,过去他们只是一间花店,由于鲜花是根据客人的要求现场创作,因此客人总要在店铺逗留大半个小时。为了帮客人打发消磨时光,他们开始加入餐饮元素。

 

  可见,餐饮承担着一个重大的使用:将消费者留住。而消费者在此驻留的时间越长,消费的几率就更大;另外,餐饮也是一个将消费者从网购拉回实体店的重要理由,因其具有无可替代的体验性。生活馆在餐饮方面的投入并不低。杂咖在这方面的投入达到总投入的60%;花风船的餐饮投入占比也去到50%。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餐饮却难以成为生活馆的盈利点。对于多数生活馆来说,它没有餐饮经营的经验。”shally说。因此,如果有这方面的经验,将成为生活馆发展的一大优势。

 

  消费者

 

  随意中感受多种体验

 

  记者观察发现,这种跨界生活馆特别讨女士喜欢,男士对生活馆的热衷程度远不及女士。家住珠江新城的黎女士对这类生活馆情有独钟,她每周起码有两天会与闺蜜好友小聚,生活馆的氛围与便利深得黎女士之心。她说,她特别喜欢挑选级别较高的生活馆,注重馆子里的文化气息。

 

  对于懒人一族来说,生活馆也特别合适她们。“我不用开着车在路上塞着,在一个地方待一下午也能有许多消遣。”周末,Karen不愿待在家中,又怕外头人挤人,更嫌东奔西跑太累,自从发现生活馆,她便一周去一个地儿,不用“挪窝”又可以舒舒服服地度过一天,是她最喜欢的状态。“这里的体验有多种的,也很随意,有时坐在这里喝个茶,有时候试试新来的衣服,有时看看书,有时挑选几件合心意的家具家品。”

 

  专家观点

 

  体现复合互动的消费体验

 

  广东省流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这种跨行业的生活馆的出现,主要是市场竞争的要求以及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升所带来的。“传统的商业模式功能单一,让很多消费者开始产生消费疲劳、审美疲劳,转向寻求复合性、综合性的需求。”他表示,这种复合性当中也包含有体验性。如果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强的体验感,同时能够更好地体现复合互动的功能,不仅可以增加顾客消费体验的丰富感,还可以增加消费逗留时间。“消费者对这个消费场所有了兴趣,同时又愿意逗留更长时间的话,接下来就会产生更多消费的可能。”

 

  而要做到有效跨界,黄文杰认为,最关键还是把握好跨的行业,跨的行业要兼具有效互动性以及互补性。如果所跨行业之间不存在一点关联,硬是组合在一起未必能够真正产生效益。如果跟原先主业有高度的关联性,就可能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对于传统商业,其本身也有各类促销、推广活动,不仅是商品让利,还要参与到很多跟消费者的互动,这些本身需要借助专业的团队和公司,不一定都是百分百自己做。黄文杰认为,跨行业生活馆在经营当中,可以引入专业性的公司、团队去参与,关键是呈现给消费者是一种具有复合功能、有效互动的经营体系。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