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培训 >

插花师王绥枝公开课:当传统遇见现代(图)

时间:2016-01-04 15:17来源:中国花卉报
“谁说传统的就不能有现代气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不仅停留在理念上,而是要运用到实际当中,不断加以创新,这样才能让更多花艺人领悟中国传统插花的博大精深,才能

 

  “谁说传统的就不能有现代气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不仅停留在理念上,而是要运用到实际当中,不断加以创新,这样才能让更多花艺人领悟中国传统插花的博大精深,才能让中国传统花艺传承下去,并走向世界。”12月26日,北京国际职业学校报告厅内,中国插花花艺大师王绥枝为来自天津、河北及北京等地的100多名花艺从业者和爱好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花艺公开课。

 

  讲台上,年逾古稀的王绥枝有着近50年花艺从业经历,至今仍担任天安门国庆花艺总设计师,她对于中国传统插花有着精准的把握和深刻的理解。她认为,中国传统插花尽管用花量少,造型简单,但却韵味十足,意境深远。“源于自然、施法自然、高于自然”是内敛含蓄而又崇尚自然的中国人对于插花艺术的理解和感悟。“既然是崇尚自然,为何还要对植物进行修剪,人为造型呢?”初学花艺者对于这一点似乎有些难以理解。王绥枝随手拿起一片一叶兰,用手轻轻将叶子的一边卷起,在手中揉搓了一会,然后迅速将其展开,原本直挺挺的一叶兰顿时变得优美而服帖,插在花艺作品中非常和谐自然。王绥枝解释道,插花本身就是一个人工创作行为,要让这种人工创作不露痕迹,就要“施法自然”,这样才能达到虽由人做、宛如天成的完美境界。

 

  初次来听花艺公开课的刘女士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插花,但她对传统插花的认知只停留在理论上。在她看来,传统插花就是用传统的手法将传统花材插入到传统花器之中。对于刘女士这样的观点,王绥枝现场制作了3款花艺作品,为学员诠释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在极富传统韵味的青色钧瓷香炉中,王绥枝用传统手法将散尾葵以3大主枝作为骨架造型,然后辅以龟背竹、一叶兰、松枝等为陪衬,主花材则选用了时尚亮丽的白百合、文心兰、黄玫瑰,整个作品内敛而不沉闷,华丽又不失韵味,与其名字“玉香飘渺”十分贴合(图1)。

 

 

  无论从视觉上还是材质上,黑色方形塑料盒、玻璃方杯,黑色高挑花瓶、现代工艺仿真花……这些极富现代感的元素,怎么都难与传统插花扯上关系。然而,王绥枝就是要将这些现代元素融入传统花艺之中。她以平行式在方形塑料盒里插入3组高低不同的南天竺,并点缀粉色和黄色的小花,犹如江南春色,清新而淡雅,之后又在作品中植入两根遒劲苍古的木雕,似水,似山,营造出江南山水园林的雅致与俊秀,并取名为“竹幽景秀”(图2)。

 

 

  另一个瓶插作品“人生”(图3),看似是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插花代表作,其实也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现代工艺的仿真花枝、经过脱水处理的干花绣球,插于时尚夸张的高挑花瓶之内,现代气息跃然而出,而中间配以古香古色的原木窗花,仿佛又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传统文化的悠悠长河之中,令人回望,令人遐想。

 

 

  传统不是古董,传承需要创新。3组不同风格的花艺作品,让现场学员大受启发,对传统插花也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王绥枝表示,只有让更多人理解传统插花的精髓,传统插花才能走向市场、走入家庭,真正得到推广和传承。为此,北京插花协会已经举办过多场花艺公开课,希望能够惠及更多花艺爱好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