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花艺时尚 >

花店样板间 引领设计新主张(图)

时间:2016-01-19 17:07来源:中国花卉报
花店样板间 引领设计新主张(图) 2016-01-19 10:40 中国花卉报 如今,花店不仅承载着花卉销售的职能,还是繁华都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花店业者开始重视店面陈列,希望打造

  花店样板间 引领设计新主张(图)

  2016-01-19 10:40 中国花卉报

  如今,花店不仅承载着花卉销售的职能,还是繁华都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花店业者开始重视店面陈列,希望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店面风格。

  近日,台湾花艺名师陈垂训就打造了5款不同风格的花店样板间,希望能够给业者带来新的思路和理念。

  原木生活尽显日式风

  印象里,日式花店始终精致小巧,方寸空间里总能给人整洁、舒适的感觉。此款样板间设计中,陈垂训特意打造了一间日式风情花店。

  环顾花店,方正的柜台和展架像极了日本人严谨的处世态度,木质条纹带来强烈的东方感,再搭配竹篾编织的球形灯,整个空间显得更加温馨和美。“球形竹灯虽是多年前淘来的,却每每亮起都能给人一轮圆月的美感,同时也可作为人们的视觉中心点。”陈垂训表示,对于有橱窗的花店来说,这样一盏造型别致的灯足以让橱窗变得引人注目,夜色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日式设计大多贴近自然,因此,店内陈设也应与店面风格相搭配。记者看到,店内的陈列架、操作台、收纳柜,无一不是原木材质,充分契合了花店的氛围。据了解,目前木质产品在前沿城市颇受欢迎,既可方便店内收纳,又可作为展示背景,充分表现出花材的美感。同时,当店面设计与室内陈列相互统一时,不仅增加了店面气质,还可提升店内整洁度。

  

 

  

 

  

 

  将户外风景引入花店

  花店业者在进行店面装饰时,恐怕最想做的就是充分利用店面外侧墙体,营造出鲜花盛放、绿意盎然的温馨氛围。对此,陈垂训发挥奇思妙想,将户外风景引入花店。

  想要打造这样一间花店,植物墙是最核心的部分。记者在样板间中看到,设计师利用简洁的布景,将屋檐、窗台引入室内,精心打造了一面植物墙。植物墙既能节约花店空间,又能打造出强烈的画面感,这是陈垂训在整个设计中花费心思最多的地方。“在位置较高处以植物墙的方式凸显绿意,位置较低处则放置陈列架,展示店内新近推出的产品。”陈垂训表示,植物墙是很实用的,既不需要过多打理,又能满足日常销售,经营者只需定时补货或替换即可。当然,若植物墙设计得足够有意境,也可能会吸引大手笔顾客将它打包带回。

  此外,为了让户外花店的主题氛围更加浓郁,陈垂训建议花店加入样式复古的花车,既可展示店内花束产品,又可售卖盆栽、绿植等,大大丰富店内产品,也可放置一组中式桌椅,让客人在此休息片刻。

  

 

  让阳光洒满花房

  走在欧洲的乡间小路上,总能看到三五间白色房屋,阳光透过落地窗给人无限温暖。“当我在欧洲看到这样的屋子时,便想把这一设计理念融入花店之中。”陈垂训说。

  环顾整个花房,充分保留了白色框架与落地玻璃,这是玻璃花房最具特色的部分。而花房中最不可或缺的便是生机勃勃的花草,对此,设计师在花房外特别放置了一棵大树,既打造出花园般的意境,又能为花房挡风遮雨,再搭配三五盏吊挂风灯,大大提升了花房的视觉美感,在夜色里也能成为闪耀的一角。

  在室内陈列方面,为了营造出强烈的视觉感,设计师选择用铁艺收纳柜来存放花艺工具及必需品,以水泥质地的花器栽种小型植物,用玻璃花器盛放娇艳的鲜花,店内每一处都巧妙地摆放了产品,却并不显得杂乱拥挤。陈垂训表示,花店陈列应当具有适当的空间感,太过拥挤反而容易被人忽略。

  玻璃花房常常用于广场、商场等地,户外可直接引入阳光,营造出城市花园的感觉;室内则需要灯光配合,利用多角度灯光让花房变得精致起来。若是花店面积充裕,不妨放入一两张简洁的桌椅,可大大提升花店的舒适度与体验感。此外,陈垂训还提醒业者,玻璃花房面积有限,可充分利用角落、墙面等位置给顾客以惊喜。

  

 

  

 

  

 

  开在墙面上的花

  在所有颜色中,黑色永远经典,它似乎适用于任何一种风格,却又自成一派,并逐渐成为设计师的心头好,花店亦不例外。

  走入这间花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黑色铁艺搭建而成的隔板,它从下至上将墙面分隔成一个个小方块,无形中便将普通墙体变成了花艺展示墙。印象中,大部分花店都习惯于平面摆放水桶,将花材集于一处展示,然而陈垂训却打破常规,将盛放花材的水桶逐一放置在黑色铁艺隔板上,色彩鲜明的黄色水桶以及鲜艳的花朵,与黑色背景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而视觉焦点则全部落在花材之上。“花店空间十分有限,让花材上墙便可节约省出一大片空间来。”该做法沿用了植物墙的设计理念,当展示花材较多时,便可形成极具画面感的花墙,足以提升花店氛围。

  当然,从实用角度来说,花店业者也可根据日常所需,将铁艺隔板设计成不同高度和宽度,以满足店内包装纸、丝带等资材产品的收纳。在花店右侧,陈垂训特意预留了包装纸展示区,以方便顾客挑选,同时将操作台放置在资材架旁边,在节约制作时间的同时,也可让顾客近距离观看花束制作过程。从展示角度而言,陈垂训认为,经营者可搭配相同风格的花车、置物架等,陈列出部分与花艺相关的器具、工具或是架构作品,这样不仅丰富店内产品,还能让顾客看到花艺师的设计水准。

  

 

  以店为布描绘梦想

  涂鸦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兴起于波普艺术之后,也是艺术思维的延续。早期涂鸦创作以文字为主,创作者喜好单一色彩,并使用引用语,后来则以耀眼、醒目为目标,用高彩度喷漆在地铁或街道墙壁上进行装饰。发展盛期的涂鸦表现手法单纯、质朴,揭示了人们对生活的热切渴望,同时也是潜意识自由释放的方式。

  “涂鸦在美国街头十分常见,我希望能够将这种随性的态度引入花店。”在这一样板间中,陈垂训将黑色作为花店基调,铁艺与木材结合的操作台、陈列架及展示柜,透露出涂鸦艺术单一色调的特点。同时,搭配色彩亮丽的铁皮水桶,用以盛放花材、展示作品或是作为装饰,既提亮了空间,又符合涂鸦艺术对于色彩的追求。“最初的美式涂鸦源于阁楼里的空桶,喜好涂鸦的人便将其作为摆件,并最终变成一种独特的风格。”在陈垂训看来,正是有了这些五金元素,才让花店变得特别起来。

  面对自由奔放的涂鸦式花店,产品内容也变得随意起来。除了花店的常规产品,还可搭配木质迷你黑板夹,让设计变得更加可爱。此外,时下流行的手工产品也可以融入其中,譬如树皮粘贴的圣诞树,或手工打造的架构作品等。

  

顶一下
(374)
50.7%
踩一下
(364)
49.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