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济南无一家5A级风景区 复涌8年趵突泉距5A还有多

时间:2012-07-12 11:55来源:生活日报
8日,记者从旅游部门获悉,国家旅游局刚刚公布了新一批9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我省无一入选。在趵突泉持续喷涌8周年之际,“天下泉城”继申遗(世界遗产名录)之后,申请“5A”的话题又
8日,记者从旅游部门获悉,国家旅游局刚刚公布了新一批9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我省无一入选。在趵突泉持续喷涌8周年之际,“天下泉城”继申遗(世界遗产名录)之后,申请“5A”的话题又重新摆在大家面前。

  新增9家“5A”与山东无关

  这9家新增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别为:福建省土楼旅游景区、福建省三明市泰宁风景旅游区;江西省上饶市三清山旅游景区;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湖南省湘潭市韶山旅游区;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地下河旅游景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旅游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景区。据悉,截至目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经增至119家。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级别划分的最高等级,也是国内景区的最高荣誉,被称为旅游业界的“五颗星”。5A景区享受国家推介等特权,不过,“5A”也并非终身制,国家旅游局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核,随时撤销不合格的5A景区的称号。

  趵突泉“5A”之路进展缓慢

  9月6日是趵突泉复涌8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泉水大事真不少,护城河全线通航、泉水浴场免费开放,对于济南泉水旅游来说,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也为趵突泉申请“5A”增添了重要砝码。

  不过,在相关部门和专家眼里,趵突泉这次仍未能入选完全在意料之中。“趵突泉只有解决了先天不足的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有资格谈5A的事情!”一位旅游专家毫不客气地表示。他说,由于先天的原因,趵突泉公园体量太小,尽管名气不小,但很难达到评选的标准。

  那么,是不是趵突泉公园就没有机会冲击“5A”呢?办法倒有一个!而且专家早已经点出——整合济南泉水资源,联手打造“天下泉城”。山大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表示,济南的泉水资源独一无二,但是如何将一盘散沙式的泉水资源进行整合是决策部门面临的最大难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前不久,由济南市旅游局和山东大学历史学院联合发起的山东大学济南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宣告成立,中心负责人透露,他们下一步旨在发掘和梳理济南市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为济南市历史文化的产业化,尤其是旅游产业化制定可行性方案,提供人文资料。他还特别提到一点,“将针对目前济南市没有5A级景区的现状,重点发掘和梳理济南泉水文化资源,为创建5A级核心景区制定可行性方案。”

  记者从省市区各级旅游部门了解到,由于牵扯到的部门太多,一旦实施改革面对的问题很多,到目前为止,这一设想仍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我省多地觊觎“5A”金字招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济南(趵突泉)泉水申请“5A”,不仅内部需要面临很多的事情,而且还面临多个强有力对手的竞争。其中,仅省内就有多家景区“蠢蠢欲动”。

  济宁梁山县依托水浒文化资源,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旅游强县。梁山县按照“大水浒”的总体战略构想,突破水泊梁山山体局限,整合风景区及周边18个行政村等旅游资源,将景区开发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形成“山上建寨、山下引水、周边造景、整体造境”的总体布局,突显了全国水浒文化旅游核心区的形象,被中国水浒学会等学术界认定为全国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今年,梁山县正全力推进全县“一号工程”水浒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国家4A级景区、山东沂水地下萤光湖也在全力冲击国家5A景区。作为山东省首家境外上市旅游企业,山东龙冈旅游集团投资2亿元全力打造山东地下萤光湖景区二期工程,该景区是亚洲最大的萤火虫洞,也是中国唯一一处原生态萤火虫自然生态保护区,堪称“亚洲唯一,神州独有”。二期工程将新建2000余米长的蝴蝶谷、5000平米蜻蜓馆、1000余米的原始森林旋转木盆漂流等旅游项目,全部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

  日前,枣庄与深圳锦绣中华签约合作打造(台儿庄古城)超5A级风景区。此外,有意并且有实力角逐5A的还有东平湖景区和东营黄河口湿地景区。

  今后申报5A,建地铁能否绕开泉? 泺源大街若建地铁,地下水降至15米时,四大名泉将全部停喷

  “济南不是不需要地铁,而是济南具有独特的地质条件,因此各方面都比较慎重。”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周星升透露,济南市轨道交通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济南轨道交通将根据地质条件分别采取轻轨和地铁相结合的模式,今年下半年试验段有望动工建设。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在济南市的委托下,通过收集轨道交通规划区域内已有的资料,并采用现场实地钻探、地球物理勘探、现场水文地质试验、三维地质模拟和水文数值预测分析、专家论证、综合分析等手段,确立了以保泉为根本目标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开展了轨道交通建设对泉水影响的研究。该项研究宏观区域为绕城高速以内,核心区研究范围为南起经十路,北到明湖北路、西自大纬二路,东至山大路所围成区域,该区域包括趵突泉群、黑虎泉群、珍珠泉群、五龙潭泉群四大名泉。

  勘测表明四大泉群集中出露区以南区域的浅层地层结构主要以灰岩以及灰岩与第四纪组合为主,在该区域修建轨道交通虽然会穿越灰岩层,挤占部分岩溶通道,但地下水埋深大部分在轨道交通结构以下,在正常情况下并不影响岩溶水的过水断面,因此在该区域修建轨道交通对于泉水的喷涌影响有限。

  而研究中的核心区域内,泉水通道埋深较浅,轨道交通施工若采取降水措施将会直接导致泉水喷涌量的显著减少,甚至停喷。如在泺源大街施工,将地下水降至地下15米时,四大名泉将全部停止喷涌,在泉城路施工也可能根据埋深的不同,导致泉流量大量减少,甚至停喷。

  2013年济南要办首届泉水节 是为申报5A造势?

  2013年,济南要举办首届泉水节,这件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同时,这也难免让人将泉水节与申报“5A”联系起来,不过,究竟是泉水节为申报“5A”造势,还是“5A”为泉水节增添一些分量?依据目前情况看,似乎前者更实际一些。

  济南举办泉水节的条件基本趋于成熟。首先是泉水持续喷涌8年,为举办泉水节提供了前提条件。作为城市发展的需要,曲阜有孔子文化节、泰山有登山节,且都在全国享有盛誉,长期以来,泉城济南却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节”,身为中国旅游十强城市,这不能不说是已经成为济南的最大遗憾。而且,这也是广大群众的舆论呼声,举办泉水节的呼声节节升高,声音也越来越大。泉水普查更是标志着举办泉水节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

  与举办泉水节的“大势所趋”相比,申报“5A”,现在来看,却和泉水申遗一样是一项非常复杂艰巨的任务,面临很多的问题。“泉水节一定要办,而且要办好,把这个有城市特色的节庆活动打造成全民参与的节日,进而形成泉城济南的一张新名片和旅游节庆重要品牌,加大‘天下泉城’知名度和城市人气,营造泉水旅游的浓厚氛围,相信下一步申报5A,这些都将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济南市名泉研究会会长邢玉墀表示。

  大明湖能否全免费? 申报5A后,可能就会见分晓

  申报5A必须整合泉水资源,大明湖作为泉城济南的一大重要资源,自然在整合之列。而面对全面免费开放的呼声,大明湖今后路在何方?

  其实,大明湖全面免费开放的说法早在新区改造前就有人提出了,但是,时至今日,新区依旧免费,老区照样收费。

  申报5A,必然要对景区进行内部提升,这对大明湖显然是一件好事。有了工程拨款,很多工程可以开工了,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包括厕所、垃圾桶都将全面提升。但是,提升后,大明湖是选择继续“一湖两制”还是全面开放?二者都有可能。

  这一点,还是要学习杭州,人家拆除了环湖围墙,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中国唯一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免费开放,还湖于民,把旅游城市变成城市旅游。”一位旅游学者这样评价。西湖变得更漂亮了,城市环境更美好了。

  明府城片区改造仍未见动静 清泉石上流何时再现?

  曲水亭街属于明府城片区,该片区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相当于明朝时期济南城市的范围,被认作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这一片区域拥有芙蓉街、将军庙街等大量历史街区与古城遗存。明府城片区何时改造?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融资公司工作人员说,目前这一片区的改造由济南市园林局负责。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称,百花洲片区的改造正在有序进展,但明府城改造还没有公布具体日程表。不过,记者查阅此前相关报道及济南市相关文件发现,明府城片区改造多年来一直被提及,其中“启动”、“加快推进”等字眼更是屡次出现,为何实施起来却这么难?

  记者发现,早在2007年,济南市规划设计院就出台过相关规划。2008年1月,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历下区将推进芙蓉街-曲水亭历史文化街区和将军庙特色风貌区保护性改造,整理恢复芙蓉泉等泉脉水系,挖掘开发百花洲等古城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恢复“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城韵味。

  2008年4月份,济南市出台《关于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明确提及“加强以明府城、大明湖、环城公园为核心的泉城特色标志区建设”。此后,在论述明府城片区改造时,“加快推进”一词被广泛提及。

  2009年,济南市初步完成了泉城特色标志区(明府城)泉水环境保护规划,规划范围北至明湖路,东、西、南到护城河,其中包括王府池—曲水亭—百花洲—芙蓉街的重点保护区域,规划以泉水为主线,老街、古巷、民居为纽带,维护好现有的泉池,恢复部分泉池河渠,展现“家家泉水”“清泉石上流”的景观,并制定规划与保障措施。

  2010年3月,济南市明确提出“启动实施明府城保护改造工程”。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明府城片区改造依旧是一个热点问题,在济南市“十二五”规划中,济南市计划在未来五年“改造提升明府城历史文化街区”。

  对于居住在明府城片区的老百姓而言,生活的不便促使他们对老城区的改造一直非常渴望。记者采访的多位居民均发出这样的感慨“拆迁冻结了好多回,却没有一次是真的”。为何明府城改造如此之难?改造又到底靠不靠谱?

  房屋老旧一下雨屋里就倒灌 曲水亭街周边居民盼改造

  位于百花洲畔、百花桥西头的曲水亭街8号,是济南泉水游的必经之地,其中有几间是超过百年的老屋。老济南尚义华女士从出生就一直住在这里。每次有游客来访,她都会很热情地介绍曲水亭街的历史和济南的泉水文化,可是游客一提出到家里看看她就犯难了。

  “上次有个香港来的游客,要到我家里看看、拍拍照,我真不好意思让人家进,院子又小又乱,门边的墙皮也塌了。这不是给咱泉城抹黑吗!”记者看到曲水亭街8号的大门里面,墙皮果然缺了一大片,露出里面的砖石,门框也有些松动。“前几天下雨的时候这个大门都掉下半边,我和老头又找人帮忙装上的。”

  尚女士说在这里生活很不方便,虽然有了自来水却没有下水道,排水是个很大的问题。“这里的住户有时候去泉水里洗衣服也是没有办法,不然洗衣服的水没处排放啊。家里没下水道,上厕所也是个问题,只能去100多米外的公厕,冬天这么冷、晚上那么黑,也得跑出去。”由于没有下水道,以前每次下雨都会有雨水倒灌到屋里。

  记者在明府城片区走访时发现,像曲水亭街8号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在这里住就是看上去很美。她曾经在王府池子附近住过一年,屋子里非常潮湿,老房子的墙皮因为长期潮湿都脱落下来。到了夏天尤其厉害,地面都能渗出水来。

  这个片区很多年前就说要拆迁,但是一直未见动静。不少市民担心花了大价钱进行整修之后,又要拆迁,那花的钱就白白打了水漂。“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拆,什么时候拆。”

  专家支招 串起山、泉、湖、河、城 “天下泉城”就会是5A级

  在业界人士眼里,5A的含金量实在太诱人了。有了这层身份,可以说,不仅景区知名度大增,人气大涨,甚至有人戏言:评上5A,门票就可以光明正大涨价了。

  但是,受体量影响,单独拿出趵突泉或者其他任何一个景区(点)申报5A都是不现实的。整合泉水资源,打造天下泉城是济南泉水申报5A的必然之路。

  所谓“天下泉城”,就是以泉水为主体,以趵突泉为重要载体,以护城河为线,整合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解放阁、泉城广场、五龙潭、老街古巷、护城河等传统个体旅游资源,将过去一盘散沙式的单一景区融合到一个大体量的泉水主题综合景区中。

  目前,摆在公园景区面前的难题是,整合形式相对简单一些,更多是需要体制的一些变动。对旅游景区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却打破了之前各自为政的局面,打破了某些人的饭碗,却不得不让人三思。相比之下,对于老街古巷、家家泉水这些零碎的文化旅游产品的整合,却颇需费一些脑筋。

  如今,越来越多人都看到了整合泉水资源的必然趋势以及与申报5A的密切关系。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纷纷建言。其中人大代表李聚春就提到,打造以泉文化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同时策划举办“天下泉城泉水节”等旅游节庆和演艺活动,打造“天下泉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护城河可以看做一条线,串起了各个景观,形成泉水游览景观带,在一定程度上整合这些分散的、体量小的旅游资源,打造一个体量大、内涵丰富的泉城经典旅游景区,使其成为泉城旅游的核心产品。”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表示。

  而济南市政府出台的《济南市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也为今后济南泉水旅游发展指明了道路:济南市将突出“天下泉城”品牌,整合现有资源,创建以泉水文化为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区。方案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四大泉群、三大名胜、千年古城的系统整合和保护提升,集中展现“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城市风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