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杭州:之江路绿化带修剪 16位从业20年的顶尖花匠

时间:2012-07-12 11:55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之江路绿化带的杜鹃花修剪,请来16位修枝养花20年以上的老花匠,“之江路绿化带全长近2500米,杜鹃花共46丛,面积近3000平方米,”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告诉记者,“它们
    昨天,之江路绿化带的杜鹃花修剪,请来16位修枝养花20年以上的老花匠,“之江路绿化带全长近2500米,杜鹃花共46丛,面积近3000平方米,”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告诉记者,“它们有点亚健康,一般的小师傅搞不定,因此请了我们管理处最厉害的16位花匠,来自江洋畈、云栖竹径、九溪、虎跑、六和塔等。”

  之江路绿化带十分特殊,它被安放路中央,南侧是江,北侧是山。“靠江路面比靠山的高出二三十厘米——恰好是汽车喷尾气的高度,杜鹃废气吃饱,加上高处乔木遮光,它们长势堪忧,”钱江管理处园林专家蒋春其说,原本春末才是修枝好季节,没想到修理后长势不佳,“这次夏日动刀,连老师傅们都心中打鼓。夏天温度高,修剪不到位,一不小心就会枯枝。”

  张师傅是虎跑的花匠,跟花草树木打了30多年交道,昨日,他负责修剪的两块杜鹃花地在六和塔下。他说修枝养花跟养孩子一样,严格些才能出落得更茁壮。

  “第一刀,剪掉不知轻重的愣头青,”一大丛长得四平八稳团团圆圆的杜鹃,偏偏一根花枝一头蹿了出来,高出同伴大约30厘米,张师傅毫不犹豫地“咔嚓”下去,惋惜地看看新绿的枝条,“要是养分都给了你,你一枝独秀开得热闹,整个花球可就面黄肌瘦了。”

  “愣头青”用园林专业术语说,叫“徒长枝”,修剪它们除了保存养分给主花丛,控制花丛高度也很重要。“西湖申遗成功后,绿化彩化、层次讲究。为了整体美观,杜鹃的高度一般控制在1米左右。

  第二刀,要给长得挤挤挨挨的花丛大幅度“瘦身”。比如一丛杜鹃,原本有200根枝条,修剪后大约只留下70%就够啦。

  此外,花匠们还要修剪枯死枝、重叠枝……他们好比在裁剪一块有污渍的花布,又要剪掉损坏处,又要看不出破洞——就算有缺口,也得是精妙的留白。每一刀都很有讲究。

  蒋春其说,在对杜鹃花进行修剪后,养护班组还将对杜鹃进行红蜘蛛及网蝽虫害防治、松土、除草等等:“来年春天,杜鹃花会很美——而且至少可以美丽20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