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国鲜花网
中国鲜花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进口花种补贴“断奶”未必不好

时间:2015-12-01 09:20来源:中国花卉报
9月中旬,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2015年进口种子种源免税政策执行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进口种子种源免税政策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而“十三五”关于进口花卉种子是否延续

  9月中旬,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2015年进口种子种源免税政策执行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进口种子种源免税政策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而“十三五”关于进口花卉种子是否延续目前政策进行补贴还在调研中。


  虽然不少进口花种代理商都希望明年花种补贴政策能够延续,但笔者以为,若补贴“断奶”,未必不是件好事。一方面,虽然代理商能够享受进口花种的退税补贴,但其退税周期长达半年到一年时间,而且还要缴纳相应的保证金,在“一定周期内”还是相当于不补贴;另一方面,申办补贴手续消耗的时间及财力成本并不低,有些甚至要专门的代理公司帮助申办,与其花钱给这些代理公司,还不如不补贴。


  而且,从今年5月10日到9月中旬期间,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农业部“农业种子种源进口免税审批”和国家林业局“进口种用野生动植物种源审核”事项被取消,进口花卉种子代理商享受的免税政策一度被停止———“试断奶”期间,进口种子的销售、推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正如一些代理商所言,长期来看,不免税操作更简单、更公平。


  诚然,目前进口花卉种子,特别是常规类品种利润已十分低廉,竞争非常激烈,加之不少地方的园林绿化工程都采取最低价中标方式,无疑让进口花卉种子的销售压力进一步增加,但这并不能成为企业不创新的理由。这里我们可以借鉴化肥恢复征税的经验,来预估种子恢复征税所面临的局面:化肥恢复征税也同样有一段阵痛期,但长远来看,补贴不利于竞争机制发挥作用,而征收增值税适度提高了化肥企业的成本,加速淘汰规模小、设备落后、盈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有利于化肥业竞争格局的优化。显然,进口花卉种子若恢复征收增值税,很有可能与化肥行业一样,度过调整期后,对整个行业反而有利。


  短期来看,种子价格的上涨所产生的影响也未必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虽然征税的税额成本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但这部分成本在整个生产流通环节中所占的比例极小,即使在终端环节相应加价,也绝对是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同时,如果大家都专注质量,即使在终端环节提价,在一定程度上反而能使目前价格战为主的销售形式有一定改观。


  “销售价格上不去,我们可能会亏,但即使补贴,也依然可能亏,还不如什么优惠政策都不给,自然洗牌!”有代理商这样对笔者说。诚如这位代理商所言,当一个行业到了竞争极为激烈、价格战频发的时候,不如不给任何优惠,让其自然而然地优胜劣汰,谁创新多,谁就坚持得久,最终净化整个行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