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民日报》:西湖免票的算盘是怎么打的?

时间:2012-07-04 01:55来源:人民日报
为“西湖免票”叫好,不仅在于免票本身,更在于它体现出了一条兼顾商业逻辑和公共利益的思路。 今年是许多景区门票调整的3年“解禁期”。 “解禁期”一到,不少地方开始动了心

为“西湖免票”叫好,不仅在于免票本身,更在于它体现出了一条兼顾商业逻辑和公共利益的思路。

今年是许多景区门票调整的3年“解禁期”。

“解禁期”一到,不少地方开始动了心思。而头顶“世界文化遗产”等重重光环的西湖诸多景点,却好像世外高人一般处变不惊,今年已经是它免费开放的第十个年头了。对比之下,不禁让人称赞。

人们为“西湖免票”叫好,不仅在于免票本身,更在于它背后体现出了一条在城市管理中可以兼顾商业逻辑和公共利益的思路。

商业的逻辑是趋利的,而公共事业的逻辑却是让公共资源最大程度地服务公众。西湖免票,实际上实现了两股绳拧成一股。景点免费开放,“还湖”于游客,确实斩断了每年上千万的门票收入,可是细细算来,由于免费开放带来的游客量,加速带动了整个旅游产业链条的发展,从而为城市带来了上亿元的经济利益。餐饮娱乐住宿等产业的发展,亦可更充分地满足人们的出游需求。

往深处看,兼顾商业逻辑和公共逻辑是怎么实现的呢?需要城市管理者的决心和智慧。包括:

当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冲突时,从大局出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抑制住小部门的利益,防止大众资源沦为少数人和部门牟利的“摇钱树”。

对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更加理性的思考:为了长远利益捡西瓜、丢芝麻,舍小钱、挣大钱。

也包括在商业发展和公共需求之间寻找一条可以持续融通的路:让好的解决方案和制度安排,将看似难以调和的两种利益拧成一股绳,从而给城市以向上发展的力量。

各地的情况或许不同,西湖的做法也未见得都适合,可是它取得成功的核心却值得社会管理等许多领域学习和借鉴:选择好的产业路径和制度安排,使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双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