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鲜花网
鲜花网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山西灵石:资源型县的绿化新招

时间:2012-07-09 16:12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典型样本 灵石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县,煤炭资源的长期开采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山体植被破坏、土地塌陷、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生态承载能力相对脆弱。 近年来,当地从改

    典型样本

    灵石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县,煤炭资源的长期开采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山体植被破坏、土地塌陷、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生态承载能力相对脆弱。

    近年来,当地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出发,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全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大力绿化促生态发展

    过去几年,灵石县一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县森林面积有了大幅提高。

    2007年至2011年年底,全县造林绿化投入达10.86亿元,是建国以来全县造林绿化总投入的3.8倍,累计新造林42.84万亩,全县林木绿化率平均以每年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达到57.12%。

    2012年,该县继续把生态环境治理和核桃经济大县建设作为全县环境改善、富民强县的根本措施来抓,紧紧围绕省、市林业会议精神,以“敬天为民”的造林绿化理念全力推进城乡生态建设,确定了总投资3.95亿元的造林绿化工程,其中:新建森林公园1处,实施生态林2.8万亩,新植核桃经济林4万亩,通道绿化103.8公里,村庄绿化37个。

    狠抓机制落实各项工作

    2012年3月16日,灵石县召开了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议,全面启动了全年林业生态建设和核桃产业建设工作,并开展得如火如荼。

    为了做好各项工作,灵石县上上下下齐动员,开创了一套林业工作机制。

    绿化方面,实行市场挂管理,从规划设计、栽植、管护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引进造林专业队施工作业,引进监理公司对林业工程实施全程监理,做到造管一体、一管三年、三年交账。

    资源整合方面,依托煤炭资源整合集团主体,运用吨煤10元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乡镇实施、部门监管、协会造林、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新模式,打造了多个万亩绿化基地,实施新造林5.9万亩。

    作为全省转型综改试点县和扩权强县试点县,灵石县严格落实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补偿机制,县域所有生产矿井和各类在建矿井每吨原煤中提取10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优先用于全县范围内造林绿化,近年来已累计提取该项资金3.75亿元。

    资源管理带动可持续发展

    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是灵石县非常重视的工作。

    在近年的工作中,他们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开展多项林业严打行动,规范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开创了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面对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该县落实森林防火行政一把手负责制,严厉管控野外用火,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专业护林队伍工作时间向两头延伸,重点部位做到了死看硬守,打现行、抓典型,依法惩处并公开违法野外用火的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违法野外用火现象。

    在林业安全生产“三责”教育上,不断推动林业安全生产“三责”教育和“对标”活动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实地考察对标单位沁源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后,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投入1000万元,提高森林防火经费投入,加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巡山网络体系、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